設計25仙紀念幣 9歲黃睿怡奪冠

[2016.11.14] 發表
華裔女生黃睿怡(左)的獲獎設計圖案將被製作成在明年發行的面值25仙紀念流通硬幣。圖為她與繪畫啟蒙老師伍文燕。(受訪人提供)

【明報專訊】為了慶祝加拿大明年建國150周年,加拿大皇家鑄幣廠在今年春季舉辦了紀念流通硬幣設計比賽,收到了來自全加各地共超過一萬份參賽作品。

根據上周公布的參賽結果,年僅9歲的華裔女生黃睿怡設計的硬幣圖案在超過一萬人的網上投票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加拿大的未來」組別的冠軍。

她的獲獎設計圖案將被製作成明年發行的面值25仙的紀念流通硬幣。

是次比賽共分5大組別,分別為「加拿大的特色」、「加拿大的奇妙」、「加拿大的成就」、「加拿大的激情」和「加拿大的未來」。其中只有「加拿大的未來」這一組別是允許12歲或以下的參賽者參加,家住烈治文山市的華裔女生黃睿怡在參賽時年僅8歲。

黃睿怡從6歲開始在萬錦市的智新美術學校學習繪畫,她的參賽作品名叫「綠色未來的誕生」,其設計意念來源於美術學校的加拿大郵票創作。

智新美術學校的校長伍文燕是黃睿怡的繪畫啟蒙老師,她指出,黃睿怡喜愛動物,她在老師的指引下做了不少有關加拿大歷史背景的資料收集,最後選擇了海狸、加拿大雁和海龜,並結合加拿大原住民的文化團案來象徵加拿大的歷史背景。

由於黃睿怡的動物構圖清晰簡潔,在伍文燕的提議下,她決定參加硬幣設計比賽,並把作品轉化為單線畫,又添加更多與「加拿大的未來」這一主題相關的內容。

黃睿怡構思出將動物聯繫在植物上,由一雙手生長出來,寓意希望加拿大人在未來努力保護動物和保護環境。

黃睿怡的上述參賽作品經首輪評審便躋身決賽,與其他24項入圍作品一起接受超過100萬人次的網上投票,她最終不負眾望脫穎而出,奪得了「加拿大的未來」這一組別的冠軍。

除了黃睿怡之外,另有兩名華裔參賽者在上述紀念流通硬幣設計比賽中奪冠,分別是「加拿大的奇蹟」組別的冠軍、來自卑詩省列治文的華裔家庭醫生夏明德,以及「加拿大的特色」組別的冠軍、來自阿省的Amy Choi。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