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聯邦政府收集民意

[2017.03.06] 發表
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問加時,跟總理杜魯多一同宣布兩國政府已就簽訂自貿協議展開「探索性討論」。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就加中自由貿易協議(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FTA)進行諮詢,即日起至6月2日收集公眾意見。

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9月訪問加國期間,跟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一同宣布兩國政府已就簽訂自貿協議展開「探索性討論」。

聯邦政府上周六刊憲,宣布展開公眾諮詢,當局指今次諮詢是要決定加國的談判方向,包括如何盡可能改善市場開放、法律事宜和提高對加國企業的透明度,並明瞭任何相關問題和憂慮。

中國是加國第2大單一國家貿易夥伴,也是加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市場。去年兩國的商品貿易額高達853億元,2015年底的兩國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簡稱FDI)總額則有330億元。另外,中國是加國留學生的最大來源地,遊客來源地也有第3。

公告稱,若兩國訂立自貿協議,將為加國企業創造機遇,改善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環境;本地消費者也更容易獲得「安全和價廉」的中國產品。

公告承認,加國國民可能對中國的環境、勞工、法治和人權等問題感到憂慮,強調跟中國簽訂自貿協議,「不會阻止加拿大敦促和與中國合作,在這些方面屢行國際義務。」

公告指當局會確保政策保持靈活,保障國民的健康、安全和生活環境。

公眾可透過網上表格、電郵或郵寄提交意見,詳情可參考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網站:www.international.gc.ca/CanadaChinatrade。當局也將舉辦公眾諮詢會,即場收集意見。

兩國完成探索性討論後,將各自決定是否正式展開自貿協議談判。

安省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則質疑﹐聯邦政府對今次公眾諮詢所收集得來的意見﹐不會太重視。

更多要聞一
中國夫婦收養棄嬰19年 沒正式領養辦移民被拒
【明報專訊】一對中國夫婦在內地收養一名棄嬰,當作女兒撫養,但從未正式領養;丈夫其後來加拿大取得難民身分,再申請妻子和「女兒」移民,被揭發「女... 詳情
2016年度報稅季開始 出售自住房屋勿忘申報
【明報專訊】今年報稅季節已開始,2016稅務年度的報稅截止日期為4月30日。對於育有子女的家庭來說,今年報稅最大的變更就是兒童福利。政府在最...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稅現在愈來愈方便,納稅人可使用稅務局的NETFILE服務,直接在網上使用NETFILE認可的報稅軟件,便可直接向稅務局報稅。除... 詳情
支持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號召市民簽名促通過法案
【明報專訊】為確保由安省華裔省議員黃素梅在省議會提交的第79號私人法案《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能順利進入三讀,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發起徵集十... 詳情
市府圖書館借Wi-Fi「熱點」 供低收入家庭免費上網
【明報專訊】有低收入家庭無法支付上網費用﹐生活諸不便﹐如今有市政府公共圖書館借出特別儀器﹐讓使用者在家中亦可免費享受上網服務。 於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