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歷史定位將超鄧小平

[2017.03.22] 發表

對於「習近平思想」料將寫入中共黨章,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對本報稱,若最終確實以「習近平思想」冠名,意味習的歷史定位將超過僅有「理論」的鄧小平,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擁有「思想」的領導人。

不過,章立凡指出,這種重要決議一般都先放出風聲,看下反應再決定是否推出,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思想」能否順利推出,亦無法知曉其具體內容。

「現在是語錄治國的時代」

章立凡指出,習近平治國理政方略只是一些語錄,質疑其不成體系,更無理論框架,稱「現在是語錄治國的時代」,但言論或理論與現實、實踐是否統一、能否被公眾承認是另一件事,例如現實就與「依法治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言論背道而馳。

章立凡又強調,對於中共及領導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權力,包括中共的執政權力及領導人的個人權力,而理論、思想只是「點綴」。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論壇網近日刊登數篇解析習治國理政方略的文章,其中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教授顏曉峰稱,「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基本領域」和「戰略抉擇」分別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佈局。這些說法,加上「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或會納入「習近平思想」。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斥《我不是潘金蓮》毀譽 粵「潘金蓮」提告
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及《金瓶梅》,均有描述一名蕩婦「潘金蓮」,而由於兩書的影響力,潘金蓮在現代已幾乎成為蕩婦的代名詞。去年內地著名導演馮小... 詳情
潘金蓮是可說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角色,數百年來已堪稱妖艷、淫蕩、狠毒的典型人物,在中國道德觀念中,甚少人會同情潘金蓮的遭遇。在《水滸傳》中,潘金... 詳情
粵搗地下錢莊 涉款逾460億
廣東省公安廳近日聯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警方,展開代號為「颶風2號」的地下錢莊系列案件集中收網行動,破獲案件20多宗,抓獲70多名涉案... 詳情
地下錢莊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便興起的非法金融機構,在廣東最為猖獗。由於錢來得快、利潤又高,不少商人抵不住誘惑,不惜捨棄本行,轉而從事地下錢莊生... 詳情
1.境內外資金池對敲 在內地和香港(澳門)各設資金池,內地團夥收取人民幣資金,境外成員通過港澳資金池兌現,做到資金不出境實現外幣結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