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炒菜為什麼要熱鍋快炒
醫事專欄:《何須勞煩閣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糖尿病患者選鞋
越貴越好嗎

王阿姨是一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病史有十年了,最近有一件事讓她特別的煩惱,她不懂,為什麼合適的碼子而又那麼貴的專業運動鞋自己穿了會出現紅腫和疼痛。

原來女兒從國外給她買了兩雙特別貴的運動鞋,因為女兒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足部的護理,需要進行一定的運動鍛煉來保證足部的血液供應,於是她就買了兩雙專業的運動鞋,想讓王阿姨在平常時候可以穿著運動。鞋的碼數自然正確,鞋子也確實柔軟舒適,只是王阿姨穿了幾天后發現腳蹠趾關節處有一些紅腫和疼痛。本不應該繼續穿這雙鞋了,可這是女兒特地從國外帶回來的很貴的鞋,是女兒的一片心意,所以王阿姨特別苦惱,想了解一下糖尿病病友到底應該怎麼選擇鞋子。

王阿姨的問題其實也是許多醣尿病病友所面臨的問題。很多患者也許根本就不會注意鞋子的選擇對於糖尿病足的預防有很大的幫助,糖尿病患者如果穿了不合腳的鞋子,容易因摩擦、滑動或切變作用產生疼痛感。同時,由於患者已經喪失保護性知覺,在神經末梢感覺不到雙腳疼痛的情況下,可能也就無法將正確的感知信息傳遞給大腦,從而忽視了足部的護理,進而加重了糖尿病足的罹患風險。

糖尿病患者應該知道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個嚴重並發症,是由於患者局部神經異常和下肢遠端血管病變相關的一種足部感染或潰瘍,它會引發一系列足部的問題,甚至嚴重時會被截肢。據報導糖尿病患者潰瘍年發生率為8.1%,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則高達14.4%。研究表明,來自外部的壓力或鞋的摩擦是糖尿病患者產生足潰瘍的常見原因。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開展對足部問題的早起預防和治療將有重要的意義。

預防糖尿病足潰瘍最為重要的是每天仔細的足部檢查和選擇合適的鞋襪。最新的國際糖尿病足防治指南明確指出:穿戴專用糖尿病鞋是預防糖尿病足發生以及治療早期潰瘍的關鍵手段。

那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呢?適合糖尿病患者穿著的治療鞋需滿足以下標準。

鞋面:由皮革等優質材料製成,邊緣、內襯光滑,腳趾區域無接縫

長度:當患者站立時,鞋頂端離最長的腳趾要留出1cm的距離

深度:在不引起壓力的情況下可容納腳趾,最好是在下午試鞋,以

在下午試鞋時能不感到鞋對腳的壓力為宜

寬度:鞋的側面不應使旁邊的腳趾感覺受到擠壓##,即應與蹠趾關節

處足的寬度一致

低跟:小於或等於2cm

鞋底:防滑、防磨損

鬆緊度:足夠緊固可使雙腳向前滑動

封閉式鞋跟:開放式鞋跟會使周圍的皮膚受損,而且通常需要患者

併攏腳趾貼合鞋跟,這樣會增加足部潰瘍的風險,所以應選擇封閉式鞋跟的鞋

除此之外,穿同樣碼子鞋子的人對於鞋的選擇也不同,區別就在於雖然腳長都是一樣的,可是最長腳趾到蹠趾關節的距離不一樣,有的人會長一點,有的人會短一點,而糖尿病患者又需要經常活動蹠趾關節,所以雖然選擇同樣碼子的鞋子但也會有不同的結果,得看鞋子的彎曲處是否是在腳的蹠趾關節,是否能貼合腳趾的彎曲運動,減少鞋子對此處的摩擦。王阿姨就是這種情況,雖然碼子正確,可是她的最長腳趾到蹠趾關節的距離比較長,而她女兒買的鞋前端彎曲的部分就相應地會在王阿姨的蹠趾關節前,當王阿姨彎曲腳趾時,鞋子不能完全貼合腳進行彎曲,所以雖然是一雙特別透軟舒適的鞋還是對王阿姨的腳造成了摩擦,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王阿姨後面碰到的情況。所以在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時,除了需要注意上述的幾方面外,還要關註一下蹠趾關節,不要盲目的只選擇長度,需要注意最長腳趾到蹠趾關節的距離,這樣在進行腳趾彎曲的活動時才能更好地保護腳。

除了鞋子的選擇外,襪子的選擇也很重要。應選擇接縫向外或沒有接縫的襪子,不要穿過緊的襪子或長襪。除此之外還需平直的修剪趾甲,注意腳部的保暖。還可以選擇專門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鞋墊和拖鞋,隨時檢查足部的皮膚情況,定時去醫院進行檢查。

對王阿姨進行解釋後,她也明白了鞋子不一定貴才是好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也表示平常選鞋的時候也沒有註意到這些問題,表示回去後會跟女兒說清楚應該如何為自己選鞋,也會對那些患有糖尿病的病友進行說明。

門診護士下班後,特別邀請王阿姨一起去買鞋,並當場為她選了適合自己的鞋,王阿姨特別開心,在衷心感謝門診護士後發出感慨:「所有的小事都不能忽略啊,大家平時鞋子只選擇款式和牌子,卻沒想到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別多。今天真是學到了很多。」

所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朋友們,是時候檢查一下病人的鞋子是否合格了,注意下次應該怎麼選鞋,畢竟,預防才是最重要的,別等到最後罹患了糖尿病足才追悔莫及。

 
 
今日相關新聞
糖尿病患者選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