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考評局前秘書長蔡熾昌(中)任該職逾10年,現在還對當年面對過的危機歷歷在目。圖中另兩人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總經理溫德榮(右)和考試系統組經理張美玉(左)。(黃津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專人全天候看管臨時羈留室
認與4球員簽私約 南華前足主﹕無關自降
《巴黎協定》推手﹕美退出損領導信譽
原輕判服務令 律政司覆核刑期得直 鏢場東主非禮改囚兩年
女事主崩潰患躁鬱 「得直不會令我好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秘書長:最深刻96年疑泄試題

【明報專訊】考評局前秘書長蔡熾昌是該局在任最久的秘書長,由1993至2004年,處理過無數大大小小的公開試爭議事件,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96年疑似泄漏試題事件。

問宣揚節目 似補習社範文

蔡熾昌憶述,1996年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實用寫作卷,有一題為替旅發局草擬文件宣揚中國傳統節目,試後即被人投訴懷疑泄漏試題。他說,當時調查發現,原來一家補習社的範文為推廣中秋節,與試題相似,於是立即抽出選答該題的逾8000份考卷,再抽出接近600份以推廣中秋作主題的試卷,然後與範文每句、每段逐一比較。他說,題目暗示需推廣多於一個傳統節目,若考生只推廣中秋節,會被視為審題不清。

是否扣分陷兩難

蔡稱,當時陷於兩難,因當時只有英文寫作卷不會為「背誦文字」評分,中文考試則沒有,「怎猜到中文科也會背文」,但他指若接受考生於寫作卷背誦,便不能考核考生能力,也會對其他考生不公;但若按照英文卷不予評分的做法,又或會對背誦的考生不公道。蔡說,當時社會上對此存有不同意見,但最終基於考試是為了考核學生為由,評定考生所背誦段落不予評分。

有人認為香港人特別重視考試,蔡認為責任不在考評局,而是社會問題,「香港老闆根據文憑設定人工」。

港人重考試是「社會問題」

他又說,如果技工同教授的薪金不是相差這麼遠,或者社會不會那麼看重考試,考試文化便不同。他說,考評局的職責只是提供公平、與時並進和可靠的考試,對於其他引出來的結果,實是「無能為力」。

 
 
今日相關新聞
考評局展「文物」 會考證書人手寫名 職員﹕聘10繕寫員 蘸墨寫足一個月
前秘書長:最深刻96年疑泄試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