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新加坡「東亞聯邦」 或加劇恐襲威脅 ISIS改打游擊蔓延全球

[2017.06.23] 發表
今年5月底拍攝的照片,猶見外號「駝背」的努里大清真寺宣禮塔矗立在摩蘇爾舊城區。(法新社)
分析指出,ISIS據點逐漸喪失,將轉型改打長期游擊戰,並把戰線擴展到其他國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立國象徵」被炸,誰是下手者有不同說法;面對各方圍剿,曾在中東叱糷@時的ISIS如今據點逐漸喪失,其首個攻陷的大城市摩蘇爾及「實際首都」拉卡(Raqqa)皆瀕臨失守,領袖巴格達迪更屢傳被炸死。不過這不代表ISIS會從此銷聲匿[,分析相信ISIS將轉型改打長期游擊戰,並把戰線擴展到其他國家。

東南亞地區近年深受恐怖主義困擾,曾有分析指隨虓朮搹^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中東的戰事連番失利,可能會令ISIS分子回流或進擊東南亞。新加坡傳媒報道,ISIS分子現時已在社交網站把新加坡,連同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列為ISIS的「東亞聯邦」,或意味外國武裝分子會發動針對新加坡恐襲的機會有可能增加。

新加坡近年的恐襲威脅水平一直維持在最高水平,同時面對外國恐怖分子和國內民眾極端化的威脅。分析師辛格(Jasminder Singh)上周就發表一篇學術文章,指新加坡已被ISIS分子列為ISIS的聯邦之一,此舉會給外國武裝分子一個指標,讓他們知道來到東南亞時,要攻擊什麼目標。辛格續指,今次是首次發現有ISIS分子在社交平台把多個東南亞國家列成聯邦,惟有指現時ISIS沒有正式公布消息,未知事件真偽。

另有分析指,此現象或會令極端化的民眾和無法前往中東為ISIS作戰的極端分子,選擇在新加坡發動攻擊。同時,近日ISIS分子佔劇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馬拉維,這有可能鼓勵其他武裝分子在東南亞其他地方發動類似攻勢。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驚爆汽車彈 至少34死58傷
【明報專訊】威力強大汽車炸彈22日襲擊阿富汗拉什卡加市(Lashkar Gah)一家銀行,造成至少34人死亡和58人受傷,當時人們正排隊提領... 詳情
美前特工涉售華最高機密
【明報專訊】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利斯堡的60歲前外交官馬洛里(Kevin Mallory),被控向涉嫌是中國間諜的人發送屬於最高機密的文件,周... 詳情
特朗普改口:沒有秘密錄音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承認,他並未錄下與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的談話,也未持有任何相關錄音帶。他原先自己驚爆可能有不利科米... 詳情
「造夢者」圖斯克﹕英仍有望留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提交在英的歐盟公民權利建議方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前自喻「造夢者」,引述約翰連儂名曲... 詳情
瓦姆比爾葬禮 2500人送別
【明報專訊】獲朝鮮釋放回國後不久即告死亡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葬禮周四早上在俄亥俄州懷俄明市的懷俄明高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