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知長遠影響專家倡兩童繼續輔導

[2017.06.30] 發表

【明報專訊】控方昨引述兩受害人的創傷報告表示,案件為兩童的情緒及行為帶來負面影響。X及Y均曾向比他們年幼的親屬,模仿被告的行為,心理學家建議兩人要繼續接受輔導及心理治療,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及學習如何保護自己。香港心理學會臨H心理學組主席張傳義回覆本報表示,現時難評估案件對兩童的長遠影響,但認為家人應多關心,讓兩童接受心理學家或社工輔導。

女童X的創傷報告表示,她雖沒明顯創傷後遺症,但對被告的行為感恐懼、憤怒及厭惡,更做出偷竊、發脾氣及其他引人注意的行為。報告稱女童被性念頭佔據,做出不應在其年紀出現的行為,例如脫去5歲胞妹的褲及拍攝胞妹下體,以及模仿成人的性行為動作等。

女童脫胞妹褲拍下體

男童Y本已患讀寫障礙,被侵犯後感羞恥,害怕被同學知道曾被侵犯。他事發後曾在學校用水樽打同學的頭及向同學的物品吐口水,近日情G雖改善,但仍不願向人表達感受。Y亦被發現模仿被告行為,如曾要求4歲表妹脫內褲。

男童要求表妹脫內褲

張傳義說,案件明顯影響兩童。當兩童慢慢長大,影響可能更深遠,可能會不斷思考為何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甚至影響他日的親密關係。因此家人應多關心,讓受害人接受輔導,減低日後影響。

更多港聞
車長頭暈 九巴撼柱上層座位拋出
【明報專訊】本港昨晨1小時內接連發生兩宗巴士意外,一輛九巴3D路線的雙層巴士,駛至觀塘道近牛頭角港鐵站對開時,疑車長突然頭暈,巴士失去控制,...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昨公布,中國移動香港於2017年1月4日及2月26日分別發生網絡故障事故,導致電訊服務中斷,包括流動話音、數據及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與300人對話 太空星星「不眨眼」  楊利偉答學生﹕無見過外星人
【明報專訊】慶回歸20周年節目陸續有,中國「神舟五號」太空人楊利偉、「神舟十一號」太空人景海鵬同陳冬,噚日去到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辦鵅u創科... 詳情
曾為林鄭助選 港大女生與習握手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噚日抵港,Emily鷎鰴鶧掛魕W採訪期間,見到曾經幫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助選、近日現身內地官方央視新聞微博鼢鉹j女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