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本護照只報旅遊不提公幹 華漢漏報曾居國家被拒移民
被指「失實陳述」 5年內禁來加

[2018.04.12] 發表
聯邦法院駁回王先生不服申請移民遭拒的司法覆核申請。
圖為移民部5562表格。
圖為加拿大護照。
移民加國需要提供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愛德華王子島省提名計劃吸引不少移民。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公民﹐申請移民加拿大。在填寫個人曾經居住過國家的表格時﹐遺漏不少地方,最終被發現。加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移民部官員認為﹐這人對此的解釋不合理﹐其行為構成「失實陳述」﹐拒絕其移民申請。男子為此申請司法覆核﹐不獲聯邦法院法官接受。

這個王姓中國男子﹐於2015年10月申請愛德華王子島省提名計劃。作為申請內容的一部分﹐他必須填寫一份「補充信息」(5562表格)。這個表格要求他將過去所有出國去過的地方﹐全部填上﹐包括﹕旅行、培訓、公幹或經商等。

他填寫了4次旅行﹐新加坡、東京﹐加拿大(2次)。另外﹐他宣稱﹐曾經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英國居住過。

為此﹐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移民處於2016年7月﹐給他去信﹐要求他就每個居住超過6個月的國家﹐提供當地警方發給的無犯罪紀錄。

該男子回信說﹐他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工作﹐沒有超過半年﹐因此他無法在當地取得無犯罪紀錄。

總領事館再發信給他﹐要求他提供一份經過公證的中國護照複印本。該護照內有他前往聯合酋長國的簽證、出入境紀錄等。

漏報曾到中東非洲國家公幹

到2016年12月20日﹐王姓男子提供了中國因公護照的公證過的複印本。這本護照證明﹐他的確沒有在聯合酋長國居住過。因此他的確不需要提供相關的無犯罪紀錄。但是﹐從這本護照中卻可以看到﹐他去過許多地方﹐但都沒有在填寫5562表格時提及。被他漏掉的國家是﹕巴林、尼日爾、乍得、法國、阿爾及利亞、喀麥隆和伊拉克。

2017年1月3日﹐總領事館再次給他去信﹐通知他如果被發現有失實陳述的問題﹐他可能在今後5年中被拒絕進入加拿大。

王姓男子對此表示﹐他發生誤解﹐以為5562表格要求填寫的是因私護照上紀錄的外國旅行﹐而不包括因公護照的內容。「歸根結柢」﹐移民是私人的事情﹐和我服務的公司沒有關係」。他之後再次填寫和交付了5562表格﹐內容包括了他2本護照內紀錄的所有旅行。

但移民官員並沒有接受他的解釋。官員認為﹐5562表格清楚地寫明﹕所有的出行情況。因此認為該男子直接、間接地提供失實材料﹐或者是隱瞞了有關他個人歷史的實質性內容。為此決定不接受其移民申請﹐而且他在未來5年中不能進入加拿大。

該移民官員的決定﹐曾經由第2位官員進行測評。第2位官員支持原來的認定。法官認為﹐本案的唯一問題﹐是確定上述移民官員的決定是否合理。

審理中﹐法官注意到移民官員無法接受王姓男子的解釋﹐因為5562表格上的字眼非常明確﹐而該男子因公護照上反映的都是出國公幹。他沒有不填寫申報的理由。

法官同意﹐移民官員得出的結論說﹐由於該男子沒有全部報告其所去過的所有國家﹐總領事館可能據此評估其背景﹐而給他發出永久居民簽證。因此這個男子的失實陳述是實質性的。

法官為此決定﹐駁回王姓男子的司法覆核申請。

更多要聞一
孫政才當庭認罪  擇期判刑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前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受賄案,周四早上在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審,孫政才當庭認罪。 孫政才在最後陳述時表... 詳情
殺人魔爪下再添1亡魂 8年前失蹤同志證遇害
【明報專訊】轟動本地的涉嫌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案又有新進展,多倫多警方昨日向麥提出第7項1級謀殺罪,死者是1名於2...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35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透過「快速通道」抽出3500名合資格申請人,向他們發出ITA邀請,這較3月26日抽出的3000人多出500人。昨天... 詳情
租金收入不夠買樓開支
【明報專訊】據一間專門研究多倫多共管柏文市場的公司昨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共管柏文單位(平均740平方呎)平均月租在過去12個月上升214元... 詳情
居民求禁住宅區開民宿 萬錦市議會下月中票決
【明報專訊】萬錦市民強烈反對在居民區內經營Airbnb(短租民宿)﹐萬錦市議會將在5月15日投票表決Airbnb是否合法。 最近居住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