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諜獲中方允「照顧終身」
CIA在華間諜網絡被摧毀

[2018.05.17] 發表

【綜合報道】曾居港的美國中情局(CIA)華裔前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圖),涉嫌幫助中國摧狺仃“膠b華間諜網絡,今年1月在美國紐約被捕,被控非法管有國防機密資訊罪及合謀間諜罪。他明日(周五)將會過堂,預料將否認控罪。

《南華早報》昨引述法庭文件稱,李振成2010年4月在深圳會見兩名國安部情報官員,中方贈予10萬美元現金為禮物以換取合作,並承諾會「畢生照顧他」。

文件稱,他同年5月將13.8萬港元存入匯豐銀行的個人戶口。其後數月李振成開始收到中國情報官員的書面任務指示,部分信封會附上禮物,要求最少提供21項情報。李振成的代表律師表示,他的當事人將會否認控罪。

據檢方稱,兩名中國情報人員找到李振成,表示願意出錢讓他提供信息。法庭文件稱那些情報人員「給李提供了一系列電子郵件地址,便於他同他們秘密聯繫」,李振成至少在2011年還在接收中國情報人員的指令。

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展開了一場詳盡的調查,以求查清中國是如何確定其情報人員身分的。李振成是這場調查的核心。

中情局在華間諜網絡被摧毀是美國數年來最嚴重的情報失敗之一。

李振成1994年加入中情局,2007年離職,舉家遷往香港。法庭文件顯示,2012年聯邦調查局實施了一項敏感的情報行動,誘使李振成回到美國。

李振成在弗吉尼亞和夏威夷停留期間,特工秘密搜查了他的隨身物品,發現了兩本小冊子,堶掠O錄茤M中情局的行動以及臥底特工和線人身分有關的敏感細節。

聯邦調查局和李振成進行了5次面談,但從未直接問他是否為中國政府效力。2013年,調查人員准許李振成離開美國,希望藉此收集到更多證據並證明他曾從事間諜活動,到今年1月採取拘捕行動。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威脅取消峰會 分析﹕試美底線
朝鮮昨反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鷹派言論,警告特朗普政府若繼續強迫朝鮮按「利比亞模式」棄核,朝鮮將重新考慮是否參與下月12日在新加坡的朝美... 詳情
金正恩核武投資巨 難輕易放棄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同意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後,不少專家對如此「非常外交」能否在美朝峰會取得突破一直存疑。北京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主... 詳情
危地馬拉 駐耶城大使館揭幕
【明報專訊】以巴日前的衝突引發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外交風波,另外繼美國後,危地馬拉亦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出... 詳情
特朗普:一些移民是「畜牲」 要趕出美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昨天討論邊界築牆和執法時,形容一些移民是「畜牲」(animals)。 法新社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