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陸路報到限非繁忙時間 律師會轟違法不符公共利益

[2018.05.24] 發表
圖為尼亞加拉區美加邊境。(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成功申請海外類別的移民﹐申請人如果當時已經身在加拿大﹐也需要出境之後再回來﹐履行正式的登陸(landing)手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去年以來在南安省和魁北克等地推出暫行的辦理登陸手續的時間﹐受到加拿大律師協會批評。邊境局稱現時無意擴大這種俗稱「flagpoling」的試點範圍。

此間移民顧問吳冰表示﹐過往此等正式入境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不過她說﹐這個所謂正式入境﹐既是一個儀式﹐但也是一個正式的過程。邊境官員為此面臨的局面﹐肯定比一般的入境者複雜許多。不但要求邊境官員有一定的經驗﹐也需要相當的時間。

比如﹐邊境官員需要對來人驗明正身﹐弄清其入境類別﹐檢驗其各種文件是否齊備。有時主申請人和家庭成員沒有一起來﹐還需要分別注明等。

邊境局從去年6月開始在南安省3個邊境口Rainbow、Queenston和和平橋實施時間限制﹐即這類當天進出的入境﹐只能於每周二、三、四上午8時之後進行﹐而且需要那時口岸並非十分擁擠、不會延長其他人的等候時間。到去年11月﹐該限制又擴大到魁北克的2個出入境點。

邊境局發言人杜朗(Nichlas Dorion)表示﹐該試驗做法﹐使得他們在入境繁忙的時間內﹐集中精力提供服務、專注於保護國家安全﹐和照顧貿易需求。不過﹐她表示﹐目前他們無意將該限制擴大到其他地方去。

加拿大律師協會移民法律部負責人卡茹莎(Barbara Caruso)表示﹐他們協會接到許多客人的投訴﹐說他們於星期五到星期一期間打算入境時﹐被告知回去等到周二到周四再來。但是﹐當人們於入境局規定的時間重新入關時﹐他們卻發現此時比周末時還更擁擠。

律師協會給移民部長和公安部長都發信﹐認為這樣的時間限制是違法的。他們認為﹐相關的時間限制﹐不但違法﹐而且也不符合公共利益。「我們促請你們給邊境局發出指示﹐要求他們按照法律規定行事﹐確保給予這個局的移民運作撥款﹐用到該用的地方」。

吳冰說﹐獲得永久居民簽證的人士﹐如果不能進行正式入境﹐可以和移民部聯繫安排時間地點進行。但據說做這樣的安排需要等候數周甚至數月﹐所以人們喜歡當天進出的做法。

更多要聞二
加房地產發展費19%未足 約克區擬徵收土地轉讓稅
【明報專訊】約克區域議會已經批准增加房地產發展費用(development charge)﹐對新屋的增幅高達19%﹐也就是五分一。新獨立屋的... 詳情
上月大多區新屋價量跌 賣出1727間 20年最少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 詳情
年駕不足9000公里車保有折 短程駕駛退休人士最有利
【明報專訊】加拿大汽車協會(CAA)今年7月將推出新的汽車保險﹐按行車里數計算車保費用,此法有助於司機管理自己的保險﹐降低保費。 昨天...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男子Steven Baker從奧星頓路(Ossington Avenue)夾書院街(College Street)地區的... 詳情
5年聘4萬就業障礙青少年 8大企業下月辦招聘會
【明報專訊】包括星巴克(Starbucks)、沃爾瑪(Walmart)等在內的加國8個大型企業,宣布組成一個聯盟,計劃在未來5年內在全加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