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房地產發展費19%未足 約克區擬徵收土地轉讓稅
議員指屋價由市場決定 不一定轉嫁買家

[2018.05.24] 發表
圖為萬錦市新屋地盤。(明報圖片)
圖為烈治文山馬路。(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約克區域議會已經批准增加房地產發展費用(development charge)﹐對新屋的增幅高達19%﹐也就是五分一。新獨立屋的發展費用由4.8萬元升至5.8萬元,而面積700呎以上的新柏文單位亦由2.8萬元,升至3.7萬元。約克區現正考慮向省府提出要求,像多倫多一樣,可以開徵土地轉讓稅。萬錦市議員何胡景則認為﹐發展費的增幅將多由發展商自行消化。新屋的價格最終要由市場決定。

經此大幅度調整﹐約克區的發展費用可以獲得15億元的巨額增加。

約克區域政府發言人絲基妮(Barbara Schnier)表示﹐區域議會批准了一個叫做「2018發展費背景研究和附例修改」的文件。該文件將56個新的道路項目加入到發展費的使用範圍中。這些道路項目包含在該區域的「交通總體規劃」中﹐包括該區內馬路的拓寬﹐修繕鐵軌、交叉路口的改善等。

約克區人口現有70萬人,預計到2041年時將會增加至180萬人。

約克區域議會主席兼CEO埃默森(Wayne Emmerson)表示﹐交通運輸是議會其中一個關鍵的優先項目。這次的發展費調整﹐推動到眾多交通發展計劃﹐可以幫助居民出行更加快捷。

根據相關文件﹐約克區所用的居民物業﹐從低棟房屋到高棟房屋﹐發展費全部增加19%。經此調整﹐獨立屋和半獨立屋的發展費﹐會從48,330元﹐增加到57,525元﹔連屋和相連的多戶鎮屋,從38,899元增加到46,301元。至於面積700呎以上的柏文,由28,273元,升至33,652元,700呎以下的由20,636元升至24,566元。

與此同時﹐非居民物業的發展費增幅則從18%到28%不等。其中﹐零售物業每平方呎的發展費﹐從現在的39.89元﹐增加到51.12元。工業、機構和辦公室﹐ 從17.9元﹐增加到21.19元。酒店則從7.93元增加到10.03元。

萬錦市議員何胡景表示﹐約克區9個城、鎮中﹐過去以烈治文山、萬錦和旺市等3個城市發展比較興旺﹐因此約克區的發展費主要有這3個城市負擔。

過去一段時間﹐約克區討論要將將發展費由各城市共同負擔﹐需要一個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增幅。諮詢結果﹐房地產開發商接受了這個19%的幅度。

傳統上﹐開發商都表示﹐任何加到他們頭上的發展費﹐最終都是去到消費者頭上。但何胡景認為﹐發展費是去到開發商的成本。至於他們能否成功轉嫁給消費者﹐要由市場決定。

他說﹐市場行情騰飛時﹐有的發展商原計劃90萬元出售的房屋﹐以130多萬元賣出。但行情平淡時開發商也沒有餘地來任意提高賣價。

烈治文山市的市長巴羅(David Barrow)表示﹐發展費現在是那些和城市發展有關的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來源。但是發展費仍未能負擔所有基建費用。

他說﹐為了籌集省府發展規劃規定的基礎設施發展費用﹐約克區再次向省府要求﹐擴大區域政府制定新稅的能力。目前多倫多市府已經獲准這樣做,收取土地轉讓稅,去年市府這方面的收入逾7億元。

去年﹐約克區議會否決了一個徵收道路稅的建議。此建議是將道路稅放到物業稅當中一起收取。這個稅等於是物業稅的1%。

更多要聞二
上月大多區新屋價量跌 賣出1727間 20年最少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 詳情
年駕不足9000公里車保有折 短程駕駛退休人士最有利
【明報專訊】加拿大汽車協會(CAA)今年7月將推出新的汽車保險﹐按行車里數計算車保費用,此法有助於司機管理自己的保險﹐降低保費。 昨天...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男子Steven Baker從奧星頓路(Ossington Avenue)夾書院街(College Street)地區的... 詳情
5年聘4萬就業障礙青少年 8大企業下月辦招聘會
【明報專訊】包括星巴克(Starbucks)、沃爾瑪(Walmart)等在內的加國8個大型企業,宣布組成一個聯盟,計劃在未來5年內在全加各地... 詳情
於人村居民允建4層高住宅 未來業主須同意辦節慶活動
【明報專訊】就建築商計劃在萬錦於人村的Stiver House背後興建4層高住宅建築而舉行的公聽會﹐有50至60人出席。雖然會中有反對聲音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