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樓市 中國買家興趣回升 年底成交料增 唯遜去年4月水平

[2018.05.24] 發表
中國買家對多倫多樓市興趣回升。

中國買家對多倫多樓市興趣有[象回升,但今年難望重見去年4月熱中程度。去年海外買家稅出台後,中國潛在買家對多倫多樓盤的查詢迅速急挫,但目前已見掉頭回升勢頭。

安省政府是於4月突然宣布在大金馬蹄地區實施15%的非居民投機稅。居外網的資料顯示,這項新稅生效後的2個月,中國買家對多倫多樓盤的查詢急跌1半,至本年1月跌勢見底﹐並且在最近2個月重新增加。

不過,根據這個設於中國的海外樓盤資訊網站行政總裁羅欣雪(Carrie Law),這樣的走勢似乎是正常的反應。

她舉例稱,其他曾經實施海外買家稅的市場,當中包括溫哥華、新加坡及悉尼,中國買家的反應通常都有模式可尋。

一般來說﹐中國買家的交易短期內急跌﹐中期略為回升,再長一些時間可望恢復原來的水平,但實際情況視乎具體的市道而定。

目前不知到這個升勢會否持續﹐但居外網預期,至今年底,中國買家在多倫多的交易將會顯著回升,雖然難望回升至去年4月的水平﹐但活躍程度應比海外買家稅剛實施後為佳。

根據她的看法,中國買家仍想來多倫多置業,不過﹐入市的計劃則因為海外買家稅而要押後。

她解釋,以往中國買家傾向於先置業,然後才安排留學或搞移民﹐但這項新稅出台之後,較為常見的做法是次序倒轉﹐先取得永久居民或公民身分﹐之後才買房。

這樣的安排不難理解﹐因為可以不用先支付15%的稅款﹐減輕經濟負擔。事實上﹐以近期大多倫多地區平均屋價約80萬元計算﹐海外買家稅略為超過12萬元﹐亦即大約60萬人民幣。

至於純屬投資的買家,她表示,這類投資者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入市,甚至乎決定不沾手多倫多的物業。

多倫多樓市調整至今約1年,屋價已從去年峰位回落,一般認為是海外買家稅的效果。不過,她對這樣的說法有所保留,相信海外買家稅的影響被誇大。

她說,多倫多屋價停滯不前﹐原因是借貸成本上升及較難取得房貸。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