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衙前圍村重建項目於2007年展開,原預計於2023至2024年落成,可提供約750個住宅單位,暫未知會否受考古工作影響。(李紹昌攝)
放大
 
市建局執行董事馬昭智稱,衙前圍村門樓上方的「慶有餘」牌匾將會按原定計劃保留。(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一地兩檢草案未表決 泛民下周集會
黃之鋒未被捕遭鎖手銬 警:為保護他
中文審訊用英語陳辭 官斥大狀不尊重法庭
土地供應網上問卷辨IP防「炸民意」 尹兆堅揭漏洞﹕不同電話卡有不同IP位址
考生少被評「有危機」 IB校外評核擬取消繁體中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衙前圍村地底挖出明清圍牆更樓 考古範圍擴大 重建計劃影響未明

【明報專訊】黃大仙衙前圍村重建項目於2007年展開,市區重建局昨公布在圍村地底發現圍牆及更樓遺蹟,今年會擴大部分挖掘範圍;現階段未有保育定案,暫未知會否影響重建計劃。有歷史研究者估計,將會發掘到更多遺蹟,又認為應原址保育,否則會切斷歷史脈搏。

西南角東北角發現遺蹟

市建局在2012年委託獨立考古專家就衙前圍村實地考古評估,並於2016年完成項目的收購、安置及補償工作後,在同年3至10月,在衙前圍村11個位置發掘。在圍村的西南角地底,發現更樓及圍牆遺蹟,估計最早於明朝至清朝中期建造。在圍村的東北角地底亦同樣發現更樓遺蹟,但較為不完整。考古工作亦嘗試挖掘護城河遺蹟,但因有不少地下水進入,挖至地底2.65米便停止。至於村內中間位置的挖掘則未有重大發現(見地圖)。

市建局於2016年12月將考古初步結果報告呈交予古物古蹟辦事處,並在今年2月取得進一步擴大發掘範圍的相關牌照,總面積約390平方米,為原來11處挖掘總範圍約4倍。

掘護城河遺蹟至2.65米深 料可掘至5米

市建局執行董事馬昭智稱,擴大發掘範圍集中於村的主要特徵元素,包括估計有護城河遺蹟的位置,但因受地下水影響,未來數月得到屋宇署批准後將加建閘板,再加深挖掘,「可能到5米」。馬昭智又指出,因近日下大雨,已用沙包及帳篷保護已發現的遺蹟。

市建局:沒打算拆任何

馬昭智表示,「沒任何打算拆任何洁v,早年向區議會提出的保育公園會按原定計劃保留。根據資料,市建局在2007年向黃大仙區議會介紹「寓保育於設計」的發展方案,當中設保育公園,包括保留村內3項文物,即門樓、門樓上方的「慶有餘」牌匾和天后廟,以及中軸線和其兩旁的8間村屋。

馬昭智又說,考古工作仍在進行,預計今年年底向古蹟辦呈交報告,發展商亦同意進行考古工作。他強調,現階段市建局未就保育有任何定案,亦未知會否影響重建計劃。

黃大仙衙前圍村項目面積4637平方米,重建項目於2007年10月展開,計劃原預計於2023至2024年落成,可提供約750個住宅單位,總樓面面積約34,778平方米。

專家料更多發現 倡原址保育

歷史研究者、古諮會前委員高添強估計,現有的衙前圍村應於清初「遷海」後建立,屬九龍地區較富裕村落,更樓及圍牆用於對付當時活躍的海盜。他稱,衙前圍村是有歷史代表性及地位的村落,相信再挖掘會發現更多遺蹟,若能挖掘到更多明代遺蹟會更好。

高添強表示,應原址保育遺蹟,絕不應「拆了在第二處起過」,切斷其歷史脈搏。他認為,應按考古結果決定衙前圍村的重建發展,「甚至應不應該起(樓)」,不希望發展成如「灣仔街市的不倫不類」。

 
 
今日相關新聞
衙前圍村地底挖出明清圍牆更樓 考古範圍擴大 重建計劃影響未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