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萬錦市士刁路夾麥高雲路(McCowan Ave.)東北角Douglas Haig Drive一個民宅發生大爆炸並茪黤I燒。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多市槍聲不絕珍街添亡魂 夜聊男子遭下車槍手轟斃
中港台背景皆有 兩人屬政壇新丁 3華裔女將報名角逐市選
今周天氣較炎熱最高31℃ 另一波熱浪今夏料再來襲
長者及患病易中暑熱死 主因出汗較少熱感不足
老舊風扇長時間開動 易線路過熱引發火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家中加工大麻爆炸禍妻兒 大難不死華漢輕判囚3年
萬錦租屋住藏173罐丁烷氣 自身燒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姓翁男子與妻兒一家五口租住萬錦市一個物業﹐卻在物業內非法加工大麻﹐更在屋內儲放173罐丁烷氣罐,而且氣罐上沒有氣帽,非常容易泄漏。任由一家人住在一個隨時爆發的火山口上﹐結果民宅真的發生大爆炸﹐男子全身嚴重燒傷﹐大火不但令其居住的民宅嚴重焚毀﹐且波及兩側的民居。

服刑後料遣返中國

法庭早前審結案件﹐考慮到被告主動認罪,而且也在爆炸中受傷,故予以輕判,只判他入獄3年。其中非法加工大麻判1年,疏忽而致縱火罪名判2年﹐減去被告被判刑前已坐牢11個月,因此他只須再服刑2年零1個月。被告服刑後還可能被遣返原居地﹐與妻兒分隔兩地。

此外,被告還要提交自己的DNA樣本﹐存入警方數據庫,以及繳付罰金400元。

2016年3月15日下午,萬錦市士刁路(Steeles Ave.)夾麥高雲路(McCowan Ave.)東北角Douglas Haig Drive一個民宅發生大爆炸並茪黤I燒。租住該屋的華裔男子翁氏與其女友以及3名年齡由只有2個月大至3歲半的小童倖免於難。

爆炸發生時,翁氏及家小都在屋內,翁氏雖及時逃生,但全身燒傷,且傷勢相當嚴重。翁的女友和孩子也被送院,其中一名小孩頭部受傷。

用他人名字申醫療用途生產許可證

警方調查發現,翁氏使用他人的名字,申請到一張「作醫療用途的個人使用乾燥大麻生產許可證」,並且利用這張許可證,為自己非法加工大麻產品作掩護。警方事後在現場找到了4.5公斤大麻。

翁氏的非法加工大麻的程序是要萃取大麻脂(cannabis resin)。

其大概過程就是,先將大麻放入玻璃萃取容器中,然後將丁烷液體從容器的一頭注入,讓其從另一頭流出並倒入另外一個容器內,等這些揮發性極強的丁烷蒸發後,容器內就留下大麻脂作為成品。

但丁烷氣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存在極大風險,翁氏的住所發生爆炸起火就是因此而來。

警察在現場發現足足173罐丁烷氣罐,而且氣罐上還沒有氣帽,非常容易泄漏。翁氏一家就如同住在一個隨時爆發的火山口上,分分鐘被炸得粉身碎骨。

丁烷氣體極容易取得﹐平時燒烤用的液化石油氣罐,或氣體打火機堶悸熙ㄛO它,再加上萃取過程簡單,經常為犯罪集團所採用。

翁氏後來在法庭上承認,大麻和丁烷提取設備都屬於其他人,但萃取大麻脂的工作都是由他來親手操作。

現年33歲的翁氏,於2009年以難民申請人身分從中國來到加拿大,目前該申請已被移民部拒絕,目前正處於移民聆訊保釋期間,而且已被移民部下達了遣返令。

翁氏沒有結婚,從2011年開始與女友同居並生下3個孩子。他在中國讀完初中後就出來謀生,先後做過洗車、安裝汽車零配件和木工的工作。

來到加拿大後,翁氏先是做廚師,然後是屋頂工,後來又去到農場工作,最後又回來做餐館,他的女友是一名餐館女侍應。

親友眾籌助無辜3幼兒

2017年時,翁氏因涉及5000元以下的欺詐罪,被判有條件釋放及12個月緩刑。

爆炸案發生後﹐有親友在朋友圈發起眾籌,為3個無辜受害的孩子募捐。親友們很快湊足了2個月的房租,還捐獻了大人衣服、被褥、洗髮水、牙膏牙刷以及水杯,小孩的奶粉、奶瓶、尿片以及兒童玩具等。

 
 
今日相關新聞
家中加工大麻爆炸禍妻兒 大難不死華漢輕判囚3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