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脂飲食 傷身慎食
醫學角度:認識更年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廚藝高手的調味法則

常言道,「菜之美在於味,味之美在於調」。味正則菜成,味失則菜敗。由此可見,調味對菜餚的品質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菜餚的美味來自烹和調, 烹是通過加熱的方法將原料製成菜餚,調則是通過原料和調味品的恰當調和,經過加熱過程以除去原料的不良滋味,發揚其原有的鮮美,增加菜餚的美味。烹調也有一套數學法則,合理運用能為菜餚加分。

從其他食物「借味」

加味指的是增加或借用其他食物的味道。豆腐以及生菜、馬鈴薯、木耳等素菜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因為本身沒有什麼鮮味,或者味道很淡,導致很多人對其「避而遠之」。

對於這類食材,我們可以用一些特殊滋味的食物原料或調料來「加味」,比如香菇、雞湯、豆豉、蒜蓉、腐乳、蝦子、麻醬、黃醬、蝦醬、蠔油,以及蔥油、蒜油、香菇油、八角油、辣椒油和花椒油等,可以賦予素菜和豆腐非常濃郁的鮮香滋味,如蝦子燒茭白、麻醬手撕茄子、腐乳炒空心菜、蚝油扒生菜等;「砂鍋豆腐」借助於雞湯、肉湯,鮮香味濃;「木須肉」中的木耳借助於肉、高湯的味道,濃郁誘人;蔥蒜油、香菇油以及八角花椒油也可用於「加味」,如椒油馬鈴薯絲、金銀蒜上湯莧菜等。

去掉「不良」味道

減味指的是減小或者遮蓋食物的味道。和需要加味的食材相反,有些食材的味道令人討厭,比如牛肉、羊肉、水產品、動物內臟等往往有腥膻味,菠菜、茭白、竹蓀等有輕微的澀味,如果直接用來烹炒很難吃。

對於有腥膻味的食材,可以採用以下方法去異味,第一,烹調前做好處理工作,比如新鮮的海魚在去鱗後用乾麵粉搓一下,放置片刻,再沖洗乾淨,不僅除腥,還能最大程度地保證魚的新鮮。燉牛肉、排骨前也可以先焯一下;第二,烹調中善用調料,比如花椒、桂皮、胡椒、八角等香料,能與醛、酮類腥味成分發生氧化反應,不但能減輕異味還能增香,一般用於豬肉和羊肉等肉類去腥。海鮮中的腥味物質多為鹼性,酸性的檸檬汁可起到中和去腥的作用;第三,找好搭配,比如白蘿蔔能減少羊肉的膻味,番茄能掩蓋牛肉的異味,豆腐能中和魚的腥味。

澀味蔬菜往往含有較多的草酸,焯燙之後再烹調,就沒有不愉快的味道了,研究顯示,菠菜、茭白等蔬菜,只需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

強化食材「鮮味」

乘味指的是將兩種以上同一味道的呈味物質混合作用,能使這種味道進一步加強,達到相乘的作用。

比如說,小雞燉蘑菇之所以美味,是因為蘑菇中含有豐富的鳥隞飄Q,雞肉中則含有豐富的肌隞飄Q,在小火慢燉的過程中,它們都會釋放出游離的谷氨酸鈉。它們協同作用,產生的鮮味要遠遠大於各自單獨使用時產生的鮮味之和。馬鈴薯燉牛肉、馬鈴薯燉雞肉等搭配也利用了鮮味物質間的協同作用來增強美味。這是因為,馬鈴薯中含有比較多的谷氨酸鹽,而牛肉中不僅含有谷氨酸鹽,還含有很多肌隞飄Q和鳥隞飄Q。

此外,海帶、醬油、龍蝦、魚肉等也含有相當多的谷氨酸鈉,而魚乾中含有較多肌隞飄Q和鳥隞飄Q,所以用它們跟馬鈴薯、香菇等原料來煮湯會非常鮮美。

對比突出「美味」

除味指的是通過對比的方式突出另一種味道。比如少量的鹽能突出甜味,酸味可以強化鹹味。

微量的鹽能讓本來有甜味的食物更甜。對於喜愛甜食的人來說,在烹調時可以利用這個 「微妙關係」來減少加糖量。比如煮玉米時,在水開後往水堨[少許鹽,能提升玉米的口感,吃起來更清香,且有絲絲甜味。在咖啡中調入一點鹽,也會讓咖啡味道更香甜,口感溫潤順滑。

吃點酸,能增加味蕾對鹹味的敏感。因此在烹調中,多用一些酸味調料,能增強鹹味,減少鹽的攝入。比如在炒馬鈴薯絲時加點醋,不但能少放鹽,還可以保護其中的維他命C,並且有助增進食欲;烤魚時滴幾滴檸檬,還能去腥。

 
 
今日相關新聞
廚藝高手的調味法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