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電訊三巨頭 續用華為鋪5G網
「3英國」簽約200億 軍情六處認陷兩難

[2018.12.24] 發表
圖為華為在上海一間門市,該門市推銷5G技術體驗。(法新社)

【明報專訊】正當美國、澳洲、英國、日本等國政府禁制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產品之際,英國3家電訊企業宣布繼續使用華為5G設備,「3英國」則已和華為達成20億英鎊(約34.4億加元)的協議,在英國各地建立5G網絡,明年正式營運。英國情報機構負責人指出,英國面對華為5G技術,陷入兩難局面。

第二巨頭擬倫敦200地點測試硬件

《金融時報》報道,英國電訊企業O2、Everything Everywhere(EE)、沃達豐(Vodafone)三家公司已經開始測試華為設備,O2的媒體發言人表示,合約早已簽妥,正在測試華為的無線設備,隨後技術會部署倫敦的基站。O2明年1月試運新一代5G通訊網絡,屆時在倫敦200多個地點使用華為硬件設備,取代目前諾基亞設備,確保其網絡「做好了5G準備」,為公司上市作準備。

不止O2,英國電訊集團(BT)旗下EE,自今年2月開始測試華為5G的設備,沃達豐今年2月亦與華為合作,在西班牙完成全球首個5G通話測試。香港商人李嘉誠旗下的英國電訊公司「3英國」(Three UK),則與華為簽署高達20億英鎊的網絡架構合約。根據線上統計數據公司Statista,截至2017年12月31日,BT及其旗下EE公司佔英國電訊市場28%,O2則為英國第二大電訊企業,佔比26%,及後為沃達豐佔21%,「3英國」則佔市場12%。

今年7月以來,美國、澳洲、英國、日本、法國等多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禁制華為5G設備與技術。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亦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12月1日遭加拿大拘留。英國政府今年7月開始審查電訊基礎設施,不過,BT高層表示,已經與華為簽好5G技術測試的合約,禁用華為會令5G移動網絡技術延遲9至12個月。BT首席網絡架構師麥克雷(Neil McRae)表示,「華為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的5G供應商」,其他公司仍需要追趕5G技術。

5G時代監控華為難度提升

英國海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處長揚格(Alex Younger)於今月4日曾表示,英國在是否將華為產品應用在5G網路上,已陷入兩難選擇。

他指出,5G技術供應商基本上以華為技術為基礎,但英國需要考慮,如何掌控通訊網路的所有權,隨?5G時代的來臨,監控華為的難度會有所提升。

《金融時報》及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華為高層曾在12月初與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官員見面,接受一系列技術要求及花費20億美元提升全球系統,解決安全問題。華為亦會作出符合英國網絡安全要求的書面承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教堂內百人唱聖詩 私家車突鏟入釀6傷
美國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一間教堂,當地時間周日(23日)近百人雲集舉行早堂崇拜,眾人唱聖詩期間,一輛私家車突然鏟進教堂,造成6人受傷。 ... 詳情
日本本州海域5.8級地震 湯加群島6.4級
日本本州東面海域發生地震。中國地震台網表示,加東時間晚8時18分,本州東岸遠海發生5.8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香港天文台及美國地質調查局... 詳情
知名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才剛對外公布自家獲獎無數的記者寫假新聞,幾日後又傳出遭讀者投訴,這名記者曾向讀者們呼籲捐款給孤兒,但匯款帳號竟是... 詳情
承諾要陪她活到100歲 87歲翁去世前為鄰居女兒準備14份聖誕禮物
英國2歲小女孩卡迪(Cadi)今年一口氣收到來自「天堂」的14份聖誕禮物(見圖)。女孩的父親威廉(Owen Williams)在社交平台推特... 詳情
印度巴士墜峽谷9名學生死亡
印度一輛載有逾85名學生、教師和家長的巴士跌落60米深的峽谷,9名學生死亡,79人受傷。 事發在當地上周六(22日)傍晚,約75名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