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下行風險正增加 陳茂波:善用儲備採逆周期措施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2月27日發布,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於網誌表示,明年預算案方向要「M企業、保就業、穩經濟」,並會善用財政儲備採取「逆周期」措施,冀能穩經濟、紓民困。他形容全球市場明年面對挑戰將比今年更大,下行風險正在增加,踏入2019年要做好準備,應對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時好時壞、反覆波動的外在環境。

陳茂波昨於網誌表示,包括貿易議題在內的國際摩擦,將繼續成為困擾全球市場的不穩定因素,雖美國今年初經濟增長強勁,但隨荋豯|和財政政策刺激作用減弱,明年增幅料會減慢,英國能否落實有秩序脫歐亦存在變數。

國際摩擦續成不穩因素

陳茂波表示,政府常說外圍存在很大挑戰,外界或認為有點「陳腔濫調」或「關定後門」,但穩健謹慎總有其形成的軌[和智慧。他又強調不會幻想環境很快會變得美好,相信未來一年,本港經濟各個環節均會面對更大壓力;因此,預算案的方向要「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他並稱會善用財政儲備,採取適切的「逆周期」措施,穩經濟、紓民困。陳茂波說,政府會繼續投資未來,突破土地和人才的發展制約,讓經濟能發揮最大的潛能,並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產業發展。

鍾國斌:利得稅應減至15%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批評,港府處理貿易戰的措施並不足夠。他認為《財政預算案》是推出適當政策的好機會,以刺激經濟及改善民生,建議政府推出稅務措施支援中小企及中產人士,包括增加薪俸稅及利得稅的免稅額,增加繳交利得稅的靈活性等。鍾國斌又稱,政府連續多年錄得盈餘,應考慮將利得稅減至15%,料亦能吸引海外投資者,以刺激經濟發展、增強香港的競爭性。

鍾國斌指出,全球政經局勢持續變差,尤其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香港難以獨善其身。但他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既是挑戰,亦是香港的機會,例如現時內地企業較難在美集資上市,香港則毫無疑問成為上市的好地方;香港多年來在保障知識產權方面表現出色,相信能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在港註冊。

他指政府可藉此機會,在《財政預算案》推出有關政策,包括推廣「香港製造」品牌,相信可化挑戰為機遇。

更多港聞
兒童關注會評施政不及格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兒童權利關注會昨日發表2018年民間兒童權利專員監察報告,及公布由2800名會員選出的2019十大關注政策,房屋... 詳情
資助計劃首年600額 電梯承辦商教路:優化未必全架換
【明報專訊】為鼓勵業主自願進行升降機更新或更換工程,政府撥款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將於2019年第一季接受首輪申請,因要顧及電... 詳情
【明報專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將於2019年首季推出,業主需選擇承辦商更新或更換大廈升降機。有團體於本月初進行「升降機認知測試」調查,發... 詳情
六旬婦捱的士撞命危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名婦人遭的士撞倒,重傷昏迷。昨凌晨3時,一輛新界的士沿西沙路往西貢方向行駛,途至近恆康街時,懷疑撞倒一... 詳情
駕電動滑板車 兩漢被捕
【明報專訊】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人員昨日在天水圍一帶打擊無牌電動車輛,行動中警員在屏廈路發現一名33歲姓蕭男子駕駛一輛懷疑電動滑板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