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鐵延退休 李聖基今別港鐵 通車前做手術速復工 見證上軌道始退下

[2018.12.31] 發表
完成今日工作後,基哥將離開工作逾29年的港鐵,他說確有點不捨,但已做好心理準備,寄語同事繼續堅守崗位,用心服務市民。(黃俊鋒攝)
李聖基(右)1989年9月加入港鐵,後獲委派跟進機場快線工程後續工作。圖為他與同事在青馬大橋留影。(港鐵提供)
2014年港鐵設計出卡通版基哥(左),自此成為港鐵的代言人及「吉祥物」,多次在車站向乘客推廣鐵路安全及禮讓活動,真人版基哥(右二)亦常成為市民拍照對象。基哥更表示,自己喜歡與小朋友玩,每次都會玩得很開心。(港鐵提供)
為籌備高鐵香港段通車,李聖基決定延遲兩年退休,通車前他更做了一次大手術,左眼換了眼角膜,最終手術後20日就重回工作崗位。圖為高鐵列車在試營運期間,基哥到西九龍站內視察列車運作,並舉起「OK」手勢。(港鐵提供)

【明報專訊】不少地方的鐵路都會以卡通人物做吉祥物,但在本港,一個有肚腩的光頭大叔,4年前以卡通形象出現,並命名為「基哥」,自此成為港鐵吉祥物,無論介紹車站設施或呼籲乘客安全,都會見到基哥身影。

4年後,基哥真身、62歲的李聖基,今天迎來於港鐵任職29年3個月的最後一日。由真人變為卡通,他可說是港鐵首人,「可能同事見我得意,不鬧人的話(時候)」。為籌備高鐵項目,他決定延遲兩年退休,但原來通車前他捱了一次大手術,移植了眼角膜,但手術後迅即返回崗位籌備通車,直至現時高鐵運作上軌道,他才榮休退下火線。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時間回到2014年,身任港鐵車務營運主管的李聖基推展港島延線工程,不少市民查詢何時通車。港鐵構思設立「基哥手記」,每周交代工程進度,「為了(手記)不要沉悶,就設計了卡通版基哥」。李聖基表示,基哥初期有數個造型,如身穿反光衣及工帽,代表工程在建造階段;身穿西裝及拿起公事包,就代表鐵路準備開通,「自己最鍾意是OK手勢造型,因為孫女喜歡」。

29年生涯 最不忿遇跳軌被罵礙上班

基哥自此成為港鐵吉祥物,曾有市民在街上問他鐵路問題,他在堅尼地城坐巴士亦被車長問:「為什麼今日坐巴士不坐地鐵?」

更多「被認出」的情G是發生列車故障,他每到現場,都有市民表達不滿,「唯有盡力向市民解釋……大家可以溝通,總好過大家不溝通;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們會接受意見」。最不開心一次是某天早上7時多,上水站有人跳軌,同事8時初已清理路軌恢復行車,他8時到現場,卻被市民責罵阻礙上班,「點解港鐵搞鑨洁H」他只能沉荇薷挭嚏A「不是港鐵搞,對同事真是不公平,那次真係嬲,但你不能發火鬧人」。

曾欲推遲手術 休息兩月縮至20日

李聖基1989年9月加入港鐵,除籌建本港各條新線,亦北上籌建深圳4號線(龍華線),2007年後有4年更在內地工作,2011年返港,負責5條新鐵路線。2016年完成南港島線,他已屆退休之齡,但期望繼續參與高鐵工程,「雖然(高鐵)是一條很短的鐵路線,但卻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2018年8月中高鐵籌備工作進入尾聲,他收到電話,「前幾年醫生驗了左眼,說有視力退化,建議換眼角膜,於是一直輪候,8月中醫生打來,說配對到有眼角膜,安排去換」。他提出遲些換,醫生說:「得,再等多4年」。

他唯有放下工作做手術,手術後醫生囑咐休息兩個月,港鐵主席馬時亨更要求他多休息,「太太不准我看手機,我就打給同事問……心情好難過,好心急,好想返去幫手」。最後他與醫生講數,休息20日後重返公司,「返工時要按醫生吩咐洗眼,滴眼藥水,一個鐘要洗一次」。現時他左眼回復正常,但仍需使用抗排斥藥。

港鐵:續請「基哥」代言

回顧近30年鐵路工作生涯,他形容自己為「潤滑劑」,「我唯一最好是可以協調同事幫手,了解每個同事強項在哪」。他記起港島延線開通後,有次到西營盤站,一對長者前來向他說,「基哥,我們現時不用日曬雨淋,可以用行人通道去買R」。他說在工作找到滿足,「最開心不是加人工……作為營運商,最大收穫是得到市民讚賞」。

真人版基哥雖退休,但港鐵發言人就派定心丸,說會繼續請「基哥」代言,與乘客常在。

更多港聞
分析步幅速度身體擺動  邊行邊查更省時  步姿識別身分  門禁直行直過
【明報專訊】指紋辨識或臉孔辨識技術應用於身分識別已有10多年歷史,前者常要反覆多次印上指紋,後者則要「對到正」鏡頭,多少浪費時間及影響用戶體... 詳情
【明報專訊】梁志禮在英國修咸頓大學取得電子工程學士學位,在香港理工大學取得電子工程碩士學位,並擁有中文大學EMBA學位,曾在微軟和IBM香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社區主任買超聲波機掃街坊
【明報專訊】地區人士各出其謀,提供麊A務愈褶U特別,本身係放射師幮[塘油麗社區主任王偉麟,就特意以1500元購入一部手提超聲波機,話鷁韝W都... 詳情
黃玉山:消委會無牙,但識嗌
【明報專訊】消委會主席黃玉山做6年,今日任期屆滿。佢回顧6年工作時話,消委會工作有挑戰又有意義,又話好多人話消委會係無牙老虎,「我]無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