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客量持續增 稱5年後或飽和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3個多月,但日均乘客量仍未達政府預期的8.01萬人次。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高鐵乘客量已見平穩增長,又稱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反映意見,研究明年3月起在深圳北站實施新的列車「調頭」安排,日後西九站往潮汕、廈門及福建的列車,車程可望減少約10分鐘。

李聖基表示,高鐵客量近期已見平穩增長,12月23日更錄破紀錄的9.46萬人次,認為龐大客量下高鐵仍暢順運作,反映已上軌道,港鐵職員已熟習列車及車站運作。

他說,雖然高鐵每日客量有「高高低低」,但以目前客量增長趨勢,擔心5年後將出現載客量飽和問題,相信農曆新年期間高鐵將迎來「高峰期」。

赴潮汕列車研增車長縮車程

李聖基亦透露,近日試坐高鐵時,亦有向鐵總反映一些列車運作意見。他說,目前前往潮汕方向的列車,駛至深圳北站後要停留約25分鐘,待列車「掉頭」,「作為乘客會覺得不是味兒」。

他稱已向鐵總建議新安排,當列車駛至深圳北站,可預留另一車長在車尾位置等接更,列車熄匙後車尾的車長可即時上車,準備開出,相信可減少列車在深圳北站停留時間,預計鐵總在明年3月「調圖」、即重新調整高鐵班次及時間表期間,會進一步研究細節,一旦事成可望於明年7月起實施,屆時前往潮汕、廈門、福建等方向的高鐵列車,車程可望減少10分鐘。

更多港聞
分析步幅速度身體擺動  邊行邊查更省時  步姿識別身分  門禁直行直過
【明報專訊】指紋辨識或臉孔辨識技術應用於身分識別已有10多年歷史,前者常要反覆多次印上指紋,後者則要「對到正」鏡頭,多少浪費時間及影響用戶體... 詳情
【明報專訊】梁志禮在英國修咸頓大學取得電子工程學士學位,在香港理工大學取得電子工程碩士學位,並擁有中文大學EMBA學位,曾在微軟和IBM香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社區主任買超聲波機掃街坊
【明報專訊】地區人士各出其謀,提供麊A務愈褶U特別,本身係放射師幮[塘油麗社區主任王偉麟,就特意以1500元購入一部手提超聲波機,話鷁韝W都... 詳情
黃玉山:消委會無牙,但識嗌
【明報專訊】消委會主席黃玉山做6年,今日任期屆滿。佢回顧6年工作時話,消委會工作有挑戰又有意義,又話好多人話消委會係無牙老虎,「我]無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