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首名華人檢察官余叔韶(中)上周六安詳離世,享年96歲。余叔韶2013年獲母校香港大學頒發名譽法學博士,表揚對社會和法律教育貢獻,余當時行動不便,由時任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左)和校長徐立之(右)到其寓所舉行頒授儀式。(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六成烘焙品含損腎物 泰昌蝴蝶酥停售 消委檢驗58款 九成含基因致癌物
營養標籤不符測試結果 食安中心跟進
機票超賣賠償機制不清 國泰港航拒答消委
79歲翁涉生日狎19歲智障女
「包山王」車禍索償案 司機否認酒後失專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首華人檢察官余叔韶逝世 享年96 李柱銘讚令洋法官對華大狀改觀

【明報專訊】著名刑事大律師、香港首名華人檢察官余叔韶上周六(12日)離世,享年96歲,家屬今日在報章刊登訃文(刊A4),表示稍後會交代追思彌撒詳情。余叔韶1951年獲委任為首名華人檢察官,兩年後開始個人執業,1960年代中協助香港大學成立法律學院,1998年獲港大頒發榮譽大學院士;曾受助於余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柱銘,稱讚對方「德高望重、貢獻良多」,其出色表現令當時的外籍法官對華人大律師改觀。

稱條款欠公平 曾三拒任高院法官  

余叔韶1922年於香港出生,就讀香港華仁書院,1938年獲政府獎學金入讀香港大學文學系,1945年再獲政府獎學金,負笈英國牛津大學攻讀法律。他在1951年獲委任為首名華人檢察官,兩年後開始個人執業,專長刑事案件,執業30年後於1983年退休。余在1970至1980年期間,曾獲政府三度邀請出任高等法院法官,均以聘任條款有欠公平拒絕。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年在一個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上,引用大律師公會紀念刊物,提及1980年代香港法律界情G,形容當時是法庭訟辯的全盛期,而余叔韶等人是當時嶄露頭角的大律師欣然學習的對象。

李受助讀港大 被茪蘤溥楰只需助人

李柱銘昨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余叔韶是其「大恩人」,「沒有他便沒有李柱銘」,因余當年資助他入讀香港大學,表明毋須還錢,條件是李日後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也要伸出援手。

李續說,余叔韶打官司時過目不忘,就連結案陳辭也不需筆記提點,當年芸芸刑事案件律師中,「余叔韶認第二,沒有人敢認第一」。他說以前華人大律師人數少,法官以外籍為主,或多或少對華人大律師帶歧視態度,但余的出色表現,令外籍法官對華人大律師改觀。

 
 
今日相關新聞
首華人檢察官余叔韶逝世 享年96 李柱銘讚令洋法官對華大狀改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