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SUV強勢汽車前景堪憂

[2019.03.13] 發表

車迷

車迷上周提到通用車廠的油電雙動能汽車Chevrolet Volt,雖然在電動汽車的發展上有一定的地位,但是也敵不過在SUV及小貨車漸受歡迎,對車廠的盈利更佳以致汽車市場日走下坡,逐漸被淘汰的命運。

以3個星期前在加拿大國際車展中獲選為今年加國最佳多用途車(utility vehicle)的Jaguar I-Pace為例,它除了在加拿大贏得SUV及小貨車類別的殊榮之外,上周又在「 日內瓦國際車展」(The Genev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中,力取2019年「 歐洲最佳汽車」(European Car of the Year)榮銜。而在較早前,它亦贏得「英國最佳汽車」(UK Car of the Year),風頭一時無兩。此外,Jaguar I-Pace又在「世界最佳汽車」(World Car of the Year) 最後候選名單上,很有機會於4月在紐約車展中再摘桂冠。

Jaguar I-Pace在SUV及汽車兩種類別的車輛中都獲殊榮,首先顯示了SUV及汽車這兩個類別車輛的界線愈來愈模糊,而SUV因為在舒適程度上貼近傳統汽車,但功能則過之,而以往耗油量大的毛病亦因為油電雙動能及電動車科技的快速發展而變得不再重要,或者消除,令到SUV日受歡迎,汽車則銷量在近年一直減退。

以Jaguar I-Pace為例,它是輛全電動車,航距高達240英里(約384公里),是輛最新的優質電動車,由於是豪華車,在加拿大售價由$8.65萬起,不是一般駕車人士所能負擔,但它是個新發展的象徵,較廉價的全電動SUV將會陸續有來,汽車銷路受到的壓力將會更大。

上個星期車迷講到曾獲加拿大2016年最佳環保車榮銜的Chevrolet Volt、曾獲加國2011年最佳汽車的Chevrolet Cruze小汽車,以及屢獲好評亦一直十分暢銷的Chevrolet Impala大房車都被通用車廠下令停產,以便集中資源開發SUIV及電動車,可見大勢所趨,而Jaguar I-Pace的興起,正好印證這個發展。而在前兩個星期,車迷又提到根據專門追蹤舊車價格的 《加拿大黑皮書》(Canadian Black Book),Jeep Wrangler的保值能力最高,4年新的Jeep Wrangler的折價(trade in)可達買價的85%。是否受追捧是影響折價的因素之一,這也是SUV受歡迎的旁證。

在本地三大車廠之中,通用在去年底決定停產6輛汽車,集中資源發展SUV及電動車,相對於其他兩間本地車廠來說,有點後知後覺。佳士拿是最早減產汽車,大力發SUV的本地車廠。在10年前,佳士拿陷於破產,是本地三大車廠中最弱小的,它被逼作出重大決定,就是放棄不賺錢的房車生產,生產較受歡迎及利潤更高的SUV及小貨車。結果在2018年,它的財政健全,收支平衡,它在美國的銷售增加了9%,主要得益於深受歡迎的Jeep品牌。而其主要本地對手通用及福特,銷售都下跌,忙於削支及裁員。

下次買車,你會不會考慮買輛SUV而不是房車?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