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鐵兩列車相撞
損毀嚴重 傾側險脫軌

[2019.03.18] 發表
列車相撞後有兩個轉向架偏離路軌。
受傷車長由救援人員陪同送院。

【明報專訊】港鐵兩列列車在香港時間周一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罕見車身相撞意外,一名車長右腳受傷,車廂損毀。今次是港鐵通車40年來首次發生同類意外,港鐵指仍要調查起因,港府則高度關注,要求港鐵徹查。由於有列車兩個轉向架偏離路軌,需時搶修,荃灣線金鐘往返中環站,周一全日及二早上服務停止,暫時未對上班繁忙時間造成嚴重擠塞情況。

消防港島中區副指揮官董國強指,消防周一凌晨近3時接報港鐵兩列車冒煙,消防到場後發現兩列車在距開中環站2號月台約100米相撞,一列往中環列車的車頭損毀,一列往荃灣的列車第3、4卡車廂損毀,兩列車俱無載乘客,而2名列車車長沒有被困,其中一名車長右腳受傷,與另一名車長一併送院檢查,他們可以自行登上救護車。

兩列車無載客 一車長傷腳

據現場圖片顯示,兩車均嚴重損毀,涉事的一列前往中環站的列車右邊車頭撞至傾側,離開路軌,其中一塊車頭玻璃碎裂,零件、碎片散落路軌。跟它相撞的列車第三、四卡車廂的一排座椅整排被撞毀、扶手撞歪,車廂內的扶手、座位、門框、窗框全部撞至東歪西倒。列車的車廂接駁位亦撞至變形,車門都撞毀。由於其中一列列車的兩個轉向架偏離路軌,要一段時間修理,故來往金鐘站和中環站的服務全日暫停。

現轉回舊信號系統運作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鄭群興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初步調查顯示,事故與測試新信號系統有關。他強調,兩列列車在中環站一個「鉸剪口位」發生車身擦過事故,而非迎頭相撞,相信事件和脫離路軌無關。為確保安全,現時已轉回舊信號系統運作,並會暫停夜間測試新信號系統的工作。鄭群興又向港鐵乘客致歉,指出由於其中一列列車的兩個轉向架偏離路軌,有工程人員在路軌清理,列車要在非行車時間拖走,周一當天荃灣線來往中環站至金鐘站,將不能提供服務。他指周一下午將公布荃灣線往來中環及金鐘站的服務周二能否恢復,暫未知道何時有調查事故結果。港鐵指仍要調查起因,亦會調查是否跟車速有關,但港鐵不肯透露當時的車速。

港鐵原先預計下半年會在荃灣線進行雙系統營運,待運作暢順後,就會全面轉用新的訊號系統。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會暫停新信號系統的測試,直至確定安全為止。

對於港鐵事故,港府高度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要求港鐵公司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已聯絡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提出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的要求。由於當天港鐵列車服務會受影響,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亦已經要求和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

田北辰認為情況非常嚴重

對於今次事故,曾任九鐵主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表示情況非常嚴重,對事故感愕然,他印象中港鐵開通後從未發生列車轉線時相撞,他認為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應該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但要先等港鐵日內就事故發表初步報告。而副主席陸頌雄則指,繼上次四線故障之後,港鐵再在測試信號系統期間出事,認為港鐵必須向信號系統承辦商追究責任,他又指目前港鐵按服務表現的罰款機制,未能反映港鐵問責性,要求港鐵就今次服務受影響承擔責任,並要盡快檢討機制。

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表明,將在周三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政府回應,同時也促請港鐵提交報告,此外亦會去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敦促盡快開會。他說,這個耗資33億港元的訊號系統,已經一而再、再而三,令巿民對港鐵服務信心大失,港鐵與港府一定要清楚調查調查原因。

九巴疏導市民加強服務

由於需時搶修,荃灣線來往金鐘及中環站的服務周一無法恢復,來往荃灣站至金鐘站,維持3分半鐘一班車。在荃灣線金鐘站月台,人流不算擠迫,港鐵加派大量人手疏導人流,幾乎每個車門都有人協助,亦有職員指示乘客由荃灣線前往港島線月台,曾有工程人員帶工具到月台維修。有乘客指,由尖沙嘴過海至金鐘行車暢順,需時約3分鐘。另有乘客說,職員指示到下層轉乘港島線,但仍然要尋路,又指列車在尖沙咀站停了一段長時間,在尖沙嘴往金鐘的途中又經常停頓,雖然知道事故後已經提早出門,但仍然對上班造成不便。

受事故影響,九巴指為疏導港鐵服務受影響的乘客,九巴將加強服務,及加派外勤人員協助乘客。在紅隧九龍入口巴士站,大批市民等候過海巴士,人龍一度排到近港鐵紅磡站出口。有乘客說,得悉港鐵事故後轉坐巴士,因為經歷上次四線故障後,感到很擔心,認為路面交通「比較穩陣」。

亦有乘客說,感覺等巴士的人流較平日多兩三倍,候車時間較長。乘客徐小姐今日比平日提早10分鐘出門,由黃埔乘車到中環,認為港鐵安排尚算妥當,最後雖遲到10分鐘但獲上司理解。

更多要聞一
皮爾遜機場火警 一女子不適送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周日(17日)傍晚發生火警,迅即已被撲熄,一名女子需要送院。當局一度疏散附近區域,亦已取消一號客運大樓飛往美... 詳情
大選前預算案慣常派糖
學者稱需具突出政策及轉移對SNC關注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明天(19日)公布財政預算案﹐有分析... 詳情
空難賓頓6死者親屬獲通知
【明報專訊】安省賓頓市一個家庭在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墜機空難中失去了6名成員。這個家庭表示﹐埃塞俄比亞當局告訴他們﹐可能需要長達6個月時間﹐... 詳情
波音737 Max 8禁飛致不少班次取消
【明報專訊】春假結束﹐外遊加人陸續起程回家﹐但由於波音(Boeing)737 Max 8已被聯邦運輸部勒令禁飛﹐兩間擁有該型號飛機的航空公司... 詳情
中學前任華裔校長剖析教育改革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中學的前任華裔校長胡瑞庭指出,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將擴大省內高中的課堂規模,從現時的平均每班22人增至28人,對於就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