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法規 美加沒嚴限
大米食品及嬰兒麥片 加將確定最高砷含量

[2019.04.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表示,將在今年啟動為期數月的諮詢程式,以確定大米和大米食品(包括嬰兒麥片)所允許的最高砷含量。目前,歐洲有相關法規,但加拿大和美國的大米食品中的砷沒有嚴格限制。天然存在的砷元素可引起各種健康問題,包括皮膚病變,噁心和腹瀉,長期接觸增加癌症風險。砷在我們的環境、土壤、空氣和水中無處不在,礦區附近的濃度可致癌。砷會在水稻中積累。

加拿大衛生部高級媒體關係顧問杜里特(Maryse Durette)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很快,加拿大衛生部將建議大米中無機砷的最高含量,與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一個為食品制定安全標準的國際組織)建議的最高水準一致。」雖然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監測嬰兒食品的砷含量,但設定上限需要數年,因為需更多科學研究。

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實施的限制為:成人200 ppb(十億分率)和嬰兒100 ppb,是基於2010年臺灣社區的兩項研究得出。

CFIA的食品安全行動計劃報告2015年對2011年至2013年間收集的樣本進行了測試,測試的嬰幼兒麥片的平均無機砷濃度約為100 ppb,而某些品牌的嬰兒食品超過歐洲限量,最高值為200 ppb。

加拿大和美國遵守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制定的CODEX食品標準,但每個政府在實施安全措施之前必須首先諮詢「利益相關者」,這需要時間。在嬰兒食品中設定限制的另一個障礙是砷含量多高才是過高不確定。自2010年臺灣研究以來,科學家們表示,在低砷水準下,癌症風險仍有很多需要瞭解。

最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環境衛生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不同類型癌症(如肝癌,膀胱癌,腎癌或肺癌)與砷相關的風險變化很大,造成這種變化的原因尚不清楚。他們建議對大量不同年齡和性別的砷暴露人群進行額外研究。

其它非癌症領域也關注無機砷的毒性,如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FDA的科學家目前正在測試砷對神經發育的影響。此外,將新的科學發現轉化為政策變化需要時間。

更多加國新聞
約克區史托夫維爾嚴重車禍
【明報專訊】1名涉嫌醉酒駕駛的華裔男司機,涉及約克區史托夫維爾發生2車相撞的嚴重車禍,導致6人受傷。警方現控告肇事司機醉酒駕駛,以及醉酒駕駛... 詳情
地鐵1號線信號系統更新 超支億元延後3年竣工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更新地鐵1號線信號系統工程超支近1億元,而竣工日期亦要延後3年去到2022年。公車局原定更新信號系統可望在今年底完成... 詳情
獸醫診所2級火 消防剪屋頂灌救
【明報專訊】多市市西1間獸醫診所昨晨發生2級火警,消防要剪開部分屋頂救火。消防稱昨天凌晨1時55分,趕到位於登打士西街近珍街附近的Junct... 詳情
綁架陸萬禎案 自首疑犯應訊還押
【明報專訊】涉嫌綁架萬錦中國留學生陸萬禎自首的疑犯阿丹(Abdullahi Adan),昨早被帶到新市法院出庭應訊,法官把保釋聆訊押後到下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