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大革命 《鐘樓駝俠》場景 法國文化歷史象徵 「巴黎的心今天同受傷」

[2019.04.17] 發表

【明報專訊】擁有逾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經歷過法國大革命、兩次世界大戰仍然屹立不倒,是法國的文化及歷史象徵。長期關注國家文化遺產保育的法國記者貝恩(Stephane Bern)對於聖母院在大火中嚴重損牷A不禁慨嘆:「法國民族的靈魂正在消失,巴黎的心和法國今天同受傷。」

哥德式教堂 1163年起興建

巴黎聖母院由路易七世下令修建,1163年開始建造,直至1345年才竣工,是歐洲第一座全哥德式教堂,數百年來都是法國國王和王后結婚和下葬的地方。1804年,拿破崙在聖母院加冕為皇帝。1944年8月24日聖母院鐘聲響起,宣告巴黎解放,結束二戰時期被德國佔領的黑暗歲月。26年後,法國總統戴高樂的葬禮在此舉行,向這位在二戰期間帶領法國抗德的領袖致敬。

聖母院一直是羅馬天主教信仰的中心,1909年,教宗庇護十世為聖女貞德舉行宣福禮。但聖母院在政治動盪之際也成為目標,它在16世紀胡格諾教派(Huguenots)暴動中受到破壞,1790年代法國大革命期間也遭到摧殘,變了貨倉。

法國文豪雨果1831年出版以巴黎聖母院為故事場景的小說《鐘樓駝俠》,令法國人重新關注聖母院;聖母院1844年開始復修,包括在19世紀末重建尖塔。1991年聖母院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BBC/法新社)

更多要聞
合拍片「鬆綁」 電影界讚增創作自由 取消內地演員比例毋須內地元素 業界料惠女演員新人
【明報專訊】橫掃金像獎7項大獎的《無雙》是中港合拍片,規定最少三分之一主要演員來自內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中央部委同意推出5項放寬措施...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香港定位之一是「電影電視博覽樞紐」,特首林鄭月娥昨提到本港影視業和創意產業在內地還有很大發展空... 詳情
泛民倡「日落條款」 修例限台殺人案 過後即失效 建制批未堵法律漏洞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以港人陳同佳涉台灣殺人案為由推動《逃犯條例》修訂,惟陳最快或於本月底獲釋,意味政府或未能趕及修例。民主派昨提出反建議,要...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有商界要求《逃犯條例》修訂不設追溯期,她指逃犯條例顧名思義是移交一些犯了法而逃到香港的逃犯,因... 詳情
港大民研 李家超民望急跌14百分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最新的官員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評分顯著下跌,民望淨值較是次調查3周前跌10個百分點,反對其出任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