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公眾不接受沒追溯期

[2019.04.17]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有商界要求《逃犯條例》修訂不設追溯期,她指逃犯條例顧名思義是移交一些犯了法而逃到香港的逃犯,因此若沒有追溯期,「以前犯了法逃到了香港便不需要繩之於法」,她相信社會大眾不會接受。

港人陳同佳涉台灣殺人案,林太說若未能和時間競賽、未能提供法律基礎來移交逃犯,會出現大家都不想見到的結局,但這不等於政府修例工作要停頓,因修例另一目的是希望處理現時移交逃犯制度不足之處,因此修例工作會繼續。她說希望立法會爭分奪秒審議修例。

商界議員或就追溯期提修正案

對於會否因政府設追溯期而反對修例,自由黨鍾國斌和經民聯梁美芬昨均未有表明立場,稱要待保安局長李家超在法案委員會解釋。鍾國斌認為,政府應靈活處理事情,「夾硬來」解決不了商界擔憂。梁美芬稱經民聯接納政府大部分建議,但李家超仍須就追溯期和部分細節解釋清楚。據悉,有商界議員不排除在法案委員會階段,就追溯期等細節提出修正案。

議會外,教協昨開記者會,表明強烈反對修例,要求政府撤回。教協會長馮偉華稱,中港活動頻繁,兩地法制有別,教師的憂慮與全港市民一樣,「可能沒有商界般擔心,因商界過往會有很多行內潛規則,但教師與其他市民一樣,都擔心會否誤中地雷」。

多名建制派昨宣布成立「萬人同聲撐修例公義組」,發起聯署,呼籲市民支持政府修例,以「完善法制、彰顯公義」。聯署召集人為身兼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副召集人包括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和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

更多港聞
港大民研 李家超民望急跌14百分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最新的官員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評分顯著下跌,民望淨值較是次調查3周前跌10個百分點,反對其出任特... 詳情
鄉議局4?30辦村民大會 劉業強:不惜代價衛權益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就丁權覆核案頒下判辭,裁定新界原居民在自己土地建丁屋受《基本法》第40條保障,惟若用官地建屋就不屬合法權益。鄉議局主...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住宅用地供應緊張,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時表示,署方正處理57宗元朗區的換地及修訂契約個案,其中涉及將農地轉... 詳情
醫健通病人紀錄被擅自取覽  莊柏醫療職員疑未經授權  涉7病人
【明報專訊】啟用3年、有過百萬病人登記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下稱醫健通),首次發現有病人紀錄疑未經授權下被取覽。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莊柏醫... 詳情
【明報專訊】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未獲授權取覽病人紀錄一經定罪,可處罰款;若導致病人紀錄被取覽,而且有不誠實地意圖欺騙等目的,一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