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老細,我想辭職去創業!」 /文:章濤

[2019.04.17]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20年,瑞典打工仔一直享有一個「特權」。任何從事全職工作多於6個月的人,都可申請6個月的無薪假期去創業,但相關創業內容不能對現職企業造成競爭,同時,假如你是公司中的重要人物,僱主亦有權拒絕這項申請。換言之,在普遍情G下,打工仔可在政策容許下停薪留職,無後顧之憂地實踐創業夢。

瑞典政府此舉的用意不難明白,因為當地本來就是世界知名的「獨角獸工廠」,曾經孕育出Nokia、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移動支付新創公司iZettle等知名品牌,珠玉在前,瑞典政府固然希望在本來已有的創業風氣下,以更實質的支持來鼓勵創業,長遠造就更佳的土壤,成就更多創業神話。

瑞典這政策是否完美?其實視乎你站在哪一角度檢視,而將事情放回香港,其實亦有類近的情G令一眾中小企老闆頭痛,我將這情G稱之為「叻仔去創業」。

對社會是好事 對老闆是壓力

「叻仔去創業」其實只是一個籠統的歸納,準確而言,就是企業內一些有想法、表現較好的年輕人拿茷H封,走到高層或老闆面前,一句「老細,我想辭職去創業/工作假期/ 義教」等,希望跟公司分手,轉換到其他更吸引的跑道。

社會大眾支持年輕人向外闖、創業,能形成這一風氣,原本是件好事。宏觀而言,這不但有助推動社會創新,亦可培育更多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有利社會大環境,不過微觀而言,其實就是將社會進步的成本轉嫁到企業老闆的肩膀上,令中小企陷入人才不斷流失的窘境。

面對這不可逆轉的社會大趨勢,中小企老闆與其嘆氣,不如積極建立內部創業、工作假期後復職的機制,既可分散風險,同時也能成就不同的投資或合作模式,是雙贏甚至多贏的做法。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警上水檢1100萬元毒拘3人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探員周日(14日)下午約4時,在上水智昌路一個私人屋苑截查剛離開大廈的24歲謝姓目標男子,在其身上搜獲約1公斤可卡...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許志安黃心穎醜聞 全城抽水 趙家賢提「馬明住處」捱批
【明報專訊】歌星許志安與藝人黃心穎鰝漱h內親熱儱s聞,引起全城討論,唔少網民好關注黃心穎男友馬國明同許志安妻子鄭秀文。東區(太古城西)區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由泛民主派多個團體組成鴷蟆}每年7.1都會舉辦遊行,過去傳統係鷅園集合並起步,不過近幾年維園足球場都被建制團體借用舉辦回歸展覽... 詳情
理大執教廿載 黃碧雲上完最後一課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鶷z工大學教20年書,佢早前預告即將鶷z大退休放下教鞭,全身投入立法會鴾u作。佢鐪acebook度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