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盡可能續用華為

[2019.05.31] 發表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周四在東京的記者會稱,不會停用華為的產品,又指美國要改變態度,勿與中國強硬對碰。(法新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周四在日本東京一個論壇上,稱大馬會繼續盡可能使用華為,因為華為「遠遠領先美國技術」,又稱美國要改變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歡迎馬哈蒂爾言論,希望個別國家認真傾聽忠告。彭博社稱,馬哈蒂爾的言論反映美國要盟友跟華為割席的困難。

美國較早時以華為對國安構成威脅為由,將其列入黑名單,迫使環球電訊商及供應商要決定是否繼續使用華為。馬哈蒂爾表示,中國變得富強後,令人擔心中國跟其他國家會爆發戰爭,但批評美國的強硬對抗態度並不是答案。馬哈蒂爾指美國繼續派戰艦到南海可能導致對抗加劇,甚至導致戰爭,一如奧地利王儲1914年遇刺後觸發一次世界大戰。他說:「我們必須接受美國不可能永遠是最強的國家,永遠有全世界最好的技術。」對於華為會否構成國安風險,他說:「馬來西亞沒有什麼好監聽。」

促美改態度 勿與華硬碰

上世紀提倡「亞洲價值」的馬哈蒂爾又稱,東亞應考慮發行以黃金為基礎的共同區域貨幣,以促進貿易,令區域交易不再依賴美元。

(彭博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印尼推軍事交流正常化 抗恐怖主義明年將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昨天會晤印尼國防部長廉密札,雙方發表聲明,美國期待與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恢復正常關係,於明年聯合軍演,並...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訪問日本,周二(28日)到神奈川縣橫須賀參觀日本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 有美國傳媒周三(29日)引述白宮及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