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大眾點評必吃榜餐廳中,蘭州麵館數量全國第一。
放大
 
最受歡迎逛吃城市,上海排第一,圖為工作人員製作小籠包。
放大
 
北京火鍋店數量最多,而且品質高,圖為北京人品嚐涮羊肉。
放大
 

其他新聞
深圳擬推新規嚴打不文明 擾亂公交秩序者買票貴5倍
曾赴美產子 董卿大談愛國遭轟
雄安大學 放眼世界第一流
中英法意版繪本《紅樓夢》10月出版
蔡英文晤所羅門外長「鞏固邦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吃貨朝聖地 上海北京重慶受歡迎

【明報專訊】一項新出爐的大數據分析顯示,最受大眾歡迎的「逛吃城市」前三名為上海、北京、重慶。當中以泉州小吃的單價最親民,成都餐館的營業時間最長;蘭州麵館數量全國第一,武漢為「小龍蝦之都」,北京則是「火鍋聚集地」。

《經濟觀察報》城市與政府事務研究院與大眾點評必吃榜聯手,考察全國42個城市、最受歡迎的1200餘家餐館後,日前揭曉「逛吃城市」前20強,前10名為上海、北京、重慶、深圳、西安、廣州、長沙、蘭州、泉州、武漢;11至20名則是瀋陽、成都、蘇州、杭州、南京、貴陽、汕頭、昆明,天津、寧波。

快速發展影響飲食

中國城鎮化的快速發展,為飲食文化帶來新的衝擊與影響。上海、廣州的「小吃之都」封號,來自當初兩地均為全國近代化的先鋒,繁榮的工商業中心也孕育出各色小吃;如今一些城市的特色飲食仍歷久彌新,例如上海仍高居「逛吃城市」榜首,有些後起之秀的城市,則已形成新的特色飲食。

火鍋,應是中國人接受度最高的飲食,依照美團的數據,截至去年全國火鍋店近40萬家,佔所有餐飲門市店的4%,意即每百家餐飲店中就有4家火鍋店。

《中國餐飲報告2018》則顯示,2017年北京火鍋店舖數量近1.3萬家,成都則有1.5萬家;但放眼最受大眾歡迎的餐館,北京火鍋店的數量傲視全國。

北京的火鍋種類堪稱「最全」,除老北京的銅鍋涮羊肉、北方的羊蠍子、內蒙古肥羊,西南的重慶牛油火鍋、四川串串火鍋、貴州酸湯魚火鍋、雲南的菌湯火鍋,南方的港式海鮮火鍋、廣東的打邊爐,以及來自日本的壽喜燒、韓國的部隊鍋等應有盡有。北京火鍋品類既多,品質又高,「火鍋聚集地」果然名不虛傳。

成都宵夜最受歡迎

成都拿下「宵夜餐館最受歡迎的城市」,在最受大眾歡迎的餐館中,成都夜間營業餐廳數量、總佔比的加權排在全國第一,餐廳數量雖略少於上海、北京,佔比卻遠高於兩地。放眼全國,成都餐館的營業時間最長,「吃貨天堂」絕非浪得虛名。

武漢,當之無愧的「小龍蝦之都」,在最受大眾歡迎的餐館中,武漢小龍蝦餐館數量最多。湖北小龍蝦產佔全國半壁江山(49.58%),武漢人的小龍蝦消費能力也最高,單筆價格達到303.76元。瀋陽人則以愛吃串燒名揚全國,在最受大眾歡迎的餐館中,瀋陽的燒烤餐館最多,稱得上是全國的「燒烤不夜城」。

此外,在42個城市最受歡迎的餐館中,泉州為60元(人民幣,下同)以下餐館數量佔比最高的城市,最便宜的一家小吃店,人均消費僅5元,堪稱價位「最親民」的逛吃城市。

 
 
今日相關新聞
吃貨朝聖地 上海北京重慶受歡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