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人認購阿里巴巴 年半最多
一手中籤率八成 抽5手穩中1手

[2019.11.23] 發表
阿里巴巴公開發售部分接獲約20萬份認購申請,以認購人數而言,暫成今年全城最熱賣新股。(路透社)

重磅新股阿里巴巴(9988)早前宣布招股價定於176元,公開發售部分超購約40倍,新股市場較早前淡靜之下,仍能問鼎今年「凍資王」。昨日再有市場消息稱,阿里巴巴公開發售部分接獲約20萬份認購申請,以認購人數而言,暫成今年全城最熱賣新股,較近期另一受追捧的新股中手游(0302)的9萬人多出逾一倍。消息續指出,散戶抽5手穩中1手阿里,一手中籤率高達80%。據了解,認購最多的散戶斥資11億元入「頂頭槌飛」,即大手認購625萬股阿里。

新經濟股一向受散戶追捧,數十萬人熱購一新股的場面並非首次,騰訊(0700)旗下閱文集團(0772)2017年上市時適逢新經濟股熱潮,曾獲逾40萬人認購,並創下「凍資」逾5200億元的歷來次高紀錄。同年上市的汽車交易平台易鑫集團(2858)及遊戲裝置公司雷蛇(1337)均較今時的阿里更受歡迎,前者認購人數達30萬。不過由去年起,散戶熱情似減退,較熱賣的僅有去年5月上市的平安好醫生(1833),有22萬人認購,故今次阿里巴巴是最近一年半以來最多人認購的新股。但過去兩年部分熱捧新股的後市相當慘淡,以易鑫為例,上市至今累跌近八成。

昨暗盤價曾升至182元

台灣上市的富邦人壽亦發通告稱,獲配發880萬股阿里巴巴,總值15.6億元。早前該公司曾指出,擬認購最多5億美元的阿里股份,即分貨比率約四成。

阿里將於下周二(11月26日)掛牌交易,彭博報道,機構投資者參與的阿里暗盤表現已有上升[象。交易參與者指出,阿里昨日暗盤價一度曾升至182元,較招股價升3.4%,而最低的買入價都在177元。該人士續指出,由於未有人有興趣賣出,所以暫未出現確實的交易。

瓻公司釐清綜合指數納第二上市公司

香港指數亦為阿里上市「鋪路」,昨日瓻公司發出技術通告,釐清琤芮謢X指數納入第二上市公司的計算方式,強調市值及流通市值,都是以「在香港註冊股份數目」為基礎,再加權計算。第二上市公司及同股不同權公司,本已可納入琤芮謢X指數,以阿里巴巴的龐大市值,上市後交投量不低,便可獲納入綜合指數,然而最終是否能讓港股通投資者買入,仍需內地再作批准。

明報記者 馬迪帆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