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指知道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可從管理角度處理,教育局有取消老師、校長資格的權利,亦可直接委任校董加入一間學校的校董委員會,參與學校日常管理,他強調會謹慎行使權利。(《上觀新聞》網頁)
放大
 

其他新聞
民陣元旦遊行獲不反對書 市民愛丁堡冒雨回顧半年抗爭
張建宗網誌:茪熗w備獨立檢討會
梁振英倡審計署查帳 港台:財務行政按機制而行
反修例風暴回顧:半年遽變
稱憂「裝修」 法團拒新議員租議辦 主席為敗選議員 候任暫設流動辦事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楊潤雄:校長支持被查教師可DQ

【明報專訊】教師操守於反修例風波掀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傳媒《上觀新聞》專訪,被問倘校長支持被調查教師會如何應對,楊潤雄稱局方知道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便會從管理角度處理,如認為校長已不能勝任,可取消其校長資格(DQ),強調會謹慎決定。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楊直接向校方施壓,要求校方和校長配合政府的政治任務和跟隨政府立場,對教師以言入罪,擴大白色恐怖。

反修例運動中,教育局調查123宗教師專業操守投訴,13宗確認成立及處分。楊潤雄於《上觀新聞》被問到,如學校不配合教師調查,甚至校長也支持教師所行,當局如何應對。楊稱,學校的基本態度如何、是否支持教師,很容易看出來,如學校認為涉事教師「沒有問題」,當局就可以知道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然後從管理角度處理:「如果我們覺得一個校長已經不能勝任,可以取消他的校長資格」,如情節嚴重,「連當一個教師也不合適了」,可取消該校長的教師資格;如程度不嚴重,會「建議辦學團體、校董共同幫助校長做好工作」。他強調教育局法律上有權,但行使時會十分謹慎。

校長聯會憂日後只許順應教局立場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稱,現實情G下,校方根本無能力、無辦法調查部分個案,尤其涉教師網上私人言論,所謂「學校不配合調查」就如「認同教師所行」,甚至「不能勝任校長」,這種說法令他感很大壓力。戴稱,認同教師不應有煽動違法、仇恨或暴力此等言論,但因「大家都不知教育局把尺,每次都說case-by-case」,無提供客觀、統一標準,難免令學界憂慮日後只許說順應局方立場的看法。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接受港台訪問時稱,認為楊潤雄說法是「老生常談」,政府確有權取消校長資格,但相信當局不會輕易行使,又認為以柔軟方式處理教育界問題較好,若以強硬手法處理可能適得其反。對於如何釐定教師在校外發表的言論是否恰當,他認為要考慮會否影響校譽等因素,校長不一定要站在政府或社會立場決定。

教局:有責嚴肅跟進 否認白色恐怖

教育局昨晚補充,有責任嚴肅跟進有關個案,以保障學生安全及維護教師專業,這亦是社會人士及家長的期望,「白色恐怖」之說是歪曲事實、煽動情緒,對此表遺憾。

通識書自願送審 盼2月提修改意見

楊潤雄在訪問又談及通識科,他說很多教師都會從網絡、報紙上蒐集材料,但香港報紙上對政府批評的觀點居多,尤其小部分教師於一些議題有個人意見,觀點或較偏頗,故很多人對通識教育也很擔心、不信任。他提出3方面跟進通識科,包括修改通識書、課程及視學。其中「自願諮詢」通識書,楊稱目標明年2月向出版社提供修改意見,之後會網上公布修改情G,明確羅列出版社有否接納、執行及修改每一條意見,讓學校和教師選擇教材一目了然,9月用修改後的教材。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被指藍店 泰式餐廳遭擲汽油彈 業界籲食店員工勿亂評社會事件
楊潤雄:校長支持被查教師可DQ
邱騰華再批「黃藍經濟圈」 斥難令社會復和
反水客第二日未見示威 警查12歲少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