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聆訊再延 大狀:現只探監做文件 大律師會質疑遲通知 司法機構:已盡早

[2020.02.14]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司法機構昨宣布一般法庭聆訊延期至2月23日,是司法機構第四度宣布延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大量案件因而重新排期,又未知法院何時回復正常運作,有刑事大狀現時只能處理文件、探監及保釋申請的工作,工作量和收入大跌,甚至需向業主提出減租。大律師公會本周一去信司法機構表關注,司法機構回覆稱押後聆訊屬「嚴重事件」,並會盡早作相關公布。

多宗備受社會關注案件如「一地兩檢」上訴聆訊、「七警案」申請上訴許可等,均因應法院延期聆訊需重新排期。據了解,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就暴動罪刑期提出上訴的裁決,上訴庭原定本月尾頒判辭,惟有份參與案件的大律師表示,法庭至今未有進一步通知,自己目前掌握的資訊與記者所知一樣。

公民廣場案今頒判辭 延期後首次

不過政府6年前封「公民廣場」(政總東翼前地)司法覆核上訴案的判辭將於今午頒布,但不會開庭處理,改為網上頒布,為司法機構自1月29日宣布聆訊延期後首次有判辭頒布。有律師相信,法院可能在此期間繼續有限度頒布判辭。

律師樓改輪更制 曾要求減租被拒

有事務律師形容,目前聆訊延期的安排導致其日程「亂晒」,有民事案件需押後至2022年才能開庭。而法庭登記處亦暫停開放,導致申請司法覆核、入稟民事索償等工作亦暫停,其律師樓目前改以「輪更制」上班,有律師樓甚至暫時停止開放。擅長刑事訴訟的大律師陸偉雄亦表示,現時主要工作是文件處理、探監或保釋申請。他說,年資較淺大律師除工作量和收入大減,同時需支付辦公室(chambers)租金,形容目前安排對他們影響較大,更透露其事務所的大律師曾要求向業主減租但遭拒。

大律師公會早前向司法機構發信反映,法庭往往一兩日前才知會法律代表押後聆訊的消息,希望司法機構提前通知,同時建議以電郵等方式處理部分法庭文件。司法機構回信解釋,押後聆訊屬「嚴重事件」(serious matter),除非有其必要,否則司法機構不會作相關決定。司法機構又說,因應疫情發展和政府應對措施,機構作進一步宣布前必須做多種考慮,目前已盡早公布。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網購口罩未見貨 逾千人遭騙22萬 警接301同類舉報 涉110萬拘12人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拘捕兩男子,涉嫌在網上訛稱有平價口罩出售,逾千人匯款後收不到貨,涉款22萬元。警方至今收到301宗口罩網購騙案舉報,共拘...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口罩庫存僅餘一個月,繼早前有內科病房醫護集體自資購買防護豬嘴、眼罩自保,護協昨亦發起第二波工業行動,呼籲會員按章領取裝備。...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醫管局早前宣布增設「監察病房」,所有肺炎住院病人需於隔離病房或監察病房留醫,直至病毒測試有結果。本報收到投... 詳情
市民堵路抗議指定診所 警入h拘28人
【明報專訊】逾百名市民前晚反對東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被列作新型肺炎指定診所,並兩度堵路。警方先後進入富山h平台及h內多幢大廈搜捕,拘捕28人,... 詳情
獨行賊氣槍劫金行 職員識破制服
【明報專訊】獨行賊持氣槍打劫旺角一間六福珠寶分行,遭職員識破,趁賊人逃出時追出,並與路過休班警合力制服,被搶去的價值近200萬元金飾已全數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