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業遂:無隱性軍費 開支僅美1/4

[2020.05.22] 發表
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三次全體會議昨日開幕,今年因疫情壓縮會期,但與以往一樣,大會期間,天安門廣場地區也會封閉,武警加強戒備。(鄭海龍攝)

每年兩會軍費預算增長數字均備受關注,張業遂昨日並無說明具體數字,但強調中國去年的軍費開支只是美國的四分之一,人均更僅是美國的十七分之一,強調中國軍費佔GDP比重克制,中國每年國防預算都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從2007年起每年向聯合國提交軍事開支報告,不存在隱性軍費問題。

日本富士電視台記者昨在人大記者會上提問中國國防預算的問題。該記者表示,去年70周年閱兵式上中國展示了很多新的武器裝備,以及山東號航母服役。然而外界對於中國軍費缺乏透明度多次表示關切,中國的國防預算每年都有增加,今年的預算會達到多少規模,以及疫情對於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不可避免,今年中國國防預算與去年相比是否會相應減少。

佔GDP 1.3% 「遠低於世界平均2.6%」

張業遂在回應時並無具體說明中國今年軍費是否增加或減少,僅強調中國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他說,中國的國防開支無論總量、人均還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都是適度和克制的。從世界範圍看,中國國防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應該說大大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平。」他不點名舉例美國的軍費開支,稱如果與第一大軍費開支國相比,2019年中國國防費總量只相當於它的四分之一,人均只相當於它的十七分之一。

軍費連增25年 僅次美國

根據中國去年人大開幕日公布的預算報告中,中國2019年的國防預算為11,899億元人民幣,增加7.5%。2018年和2017年的軍費預算升幅則分別為8.1%和7%。中國軍費開支已經連續25年增長,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軍費第二高的國家。上月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報告,估計美國去年軍費7320億美元(約5.7萬億港元),增長5.3%;中國軍費2610億美元(約2萬億港元),增幅5.1%。

更多中國要聞
政協開幕為疫情死者默哀 汪洋報告未提「反台獨」
因新冠疫情推遲了兩個多月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為因疫犧牲者及病逝民眾默哀1分鐘,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第十三... 詳情
全國人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
中國全國人大22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部分,論述將以國台辦回應蔡英文就職演說為基調,更強化反獨力道,絕不為各... 詳情
今年的全國兩會本來焦點圍繞抗疫、扶貧、全面小康、經濟發展,再加上民法典,中美關係本來預期也是焦點,5•20剛過,本來以為兩岸關係會有地動山搖... 詳情
人代高子程擬倡立法禁虐待動物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師協會會長高子程(圖)計劃在今次全國兩會提交建議,立法禁止虐待動物,利用修訂內地《治安管理處罰法》的契機,將虐待動物及... 詳情
政協會議開幕 5港澳記者中籤出席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昨日開幕,計有5名港澳記者由官方抽籤出席該次活動。和此前在梅地亞新聞中心中籤的港澳記者不同,本次參加開幕式的港澳記者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