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集會示威 黨內黨外施壓
渥京決公開研訊斯省屠殺案

[2020.07.29] 發表
圖為法醫辦公室人員今年4月19日在斯高沙省恩菲爾德(Enfield)一個加油站抬出一具屍體。(加新社)

【明報專訊】迫於公眾的壓力,聯邦政府和斯高沙省府周二同意,為4月份造成斯高沙省22人喪生的血腥屠殺案舉行更加嚴謹、透明的公開研訊,取代原來兩級政府合作的一項檢討計劃。

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周二下午宣布了此一公開研訊的決定。此前,5位來自斯高沙省的自由黨國會議員,公開反對自己政府上周作出的聯合檢討決定。

布萊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宗4月18和19日發生於斯高沙省的悲劇,摧毀了家庭、朋友和社區。此一情況需要我們的政府與所有受影響的人們合作,以找到重要的答案,並確保類此事件今後不會再發生。」

在布萊爾未宣布對斯高沙省屠殺事件舉行公開研訊之前,反對兩級政府聯合檢討本案的聲浪已愈來愈大。聯邦和斯高沙省府原定由3人組成小組開展聯合檢討。

數十名學者,婦女團體,反對黨議員和30多名參議員此前已挺身而出,指此種聯合檢討缺乏透明度和法律執行力。

上周三,已有約300人在斯高沙省比伯山(Bible Hill)舉行示威,其中包括受害者的親屬,強烈要求政府舉行公開研訊。本周一,斯高沙省又出現兩場示威抗議活動。第3場示威抗議將於周三在哈利法克斯市舉行。

法律專家曾表示,聯合檢討小組將難以組織公開聽證,小組亦沒有權力迫使證人宣誓作證或公布文件。任何蒐集到的資料都會被秘密保存,直到公布聽證報告為止。而公開研訊必須舉行開放式聽證,並會獲授權傳召證人,下令提供文件。

今年4月18和19日的屠殺案,一名槍手裝扮成皇家騎警警員,駕駛一部仿似警車的車輛,在13小時內殺害22人。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自1月份以來,加拿大3大電訊商已降低魁省多項手機月費計劃,但在所有其他省份則維持不變。 減價最多... 詳情
受極端組織影響 策劃炸彈施襲
【明報專訊】安省京士頓(Kingston)一名青少年承認4項恐怖主義相關罪名,有關罪行源自警方去年初搗破的一宗企圖以炸彈施襲案。當事人量刑聆... 詳情
退休工程師Walmart網購紫外光消毒面罩實無效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退休工程師提醒市民﹐在購買一種聲稱可以殺死新冠肺炎病毒的產品時要留神。 奎格(Brian Quigg)說﹐他本想... 詳情
4槍手折返兩施毒手 男子家門前中彈傷
【明報專訊】杜蘭區警方發放了一段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宗發生在前天(27日)下午在皮克靈市發生的槍擊案。 前日下午5時﹐警員及救護員接獲... 詳情
遊樂場槍戰案第3名疑犯落網
【明報專訊】2018年6月,士嘉堡區一處華人聚居的社區內,有2名女童在兒童遊樂場玩耍時,被黑幫混戰的流彈擊傷。2年後,涉案的疑犯終於被警方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