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店銷售減40% 星巴克上季虧損
提高末季調整後盈利 股價盤後升

[2020.07.29] 發表
圖為紐約市曼哈頓一間因疫情關閉的星巴克。

疫情料削星巴克營收31億

【明報專訊】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第3季因受新冠肺炎疫潮的影響出現虧損,同店銷售額亦下降40%。但該公司對未來似乎仍保持樂觀,提高第4季調整後盈利的展望。星巴克周二股價跌2.38%,收報74.64元,但盤後漲逾6%。

在6月28日結束的第3季中,星巴克每股調整後的虧損為46仙,Refinitiv調查的分析師預期為59仙。營收為42.2億元,分析師預期為40.7億元。第3季淨虧損為6.784億元,或每股58仙。去年同期淨收入為13.7億元,每股賺1.12元。與新冠肺炎有關的成本如咖啡師帶薪休假和增加的安全措施等,都對利潤產生不利影響。

星巴克估計,新冠肺炎疫潮導致營收損失31億元。

全球同店銷售額下降40%。已開店營業至少13個月的店面,同店銷售額下滑51%,但消費者消費額增加,平均增幅23%。

美國同店銷售額第3季下降40%。星巴克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期間,暫時關閉了大部分美國的店面,只提供免下車通道和送貨服務。重新開業的店面,營業時間縮短且提供的服務有限。與去年同期相比,第3季的活躍積分會員人數下降了5%。星巴克最近推出了會員付款新方法,此一新方法應可鼓勵熱愛咖啡者加入此一計劃。

星巴克第2大市場的中國,第3季同店銷售額降幅較小,僅為19%。

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星巴克第3季在全球仍新增了130間店面。此前,星巴克曾宣布在2021年底以前將關閉多達400間店面,並更加強行動取貨,免下車通道訂貨和路旁取貨等服務。

星巴克現在預期第4季每股賺6至21仙之間,較6月每股賺11至36仙的預估為低。但其調整後的每股盈利現在預估為每股約在18至33仙之間,原先預估為15至40仙之間。星巴克同時亦對今年剩下時間內美國同店銷售額的展望不抱厚望。預計會下降12%至17%之間。先前的預估會下降10%至20%之間。第4季中國的同店銷售額預期會平平或下降5%。原先第4季中國同店銷售額預估為平平。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