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原住民出任加拿大總督
西蒙誓致力和解 保持最高職業道德水準

[2021.07.07] 發表
候任總督西蒙周二在加丁諾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宣布,因紐特(Inuk)領袖、前外交官西蒙(Mary Simon)將成為加拿大第30任總督。她亦將是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總督。

杜魯多周二上午在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英女王已批准這項任命。杜魯多致詞時說:「經過154年的發展,我們的國家今天終於邁出歷史性的一步。我想不出一個更佳的人選來迎接這一刻。」他又稱,他希望西蒙履任總督,可以作為南北兩地的橋樑,帶領國家邁步向前。

首度以候任總督身分亮相的西蒙,首先以因紐特語(Inuktitut)發言,隨後轉用英語,她感謝杜魯多創造這個「歷史性機會」,讓她成為本國首位原住民總督,「我可以自信地說,對於加拿大,我的任命是個具歷史性和鼓舞人心的時刻,也是在和解的漫長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她承諾,她不僅會致力修補全國各地區以及民眾之間的分歧,還會「在其職責的各個方面,制訂和保持最高的職業道德標準。」她並坦言自己不諳法語,但會努力學習,並計劃在履行其職責時使用兩種官方語言以及因紐特語。

不諳法語 稱將努力學習

西蒙出生於魁省北部努拿維克(Nunavik)原住民地區小村莊Kangiqsualujjuaq,其母是因紐特人,其父則來自加拿大南部。她是原住民倡權組織Inuit Tapiriit Kanatami(ITK)前主席,一直致力爭取因紐特文化和權益。她也曾擔任加拿大駐丹麥大使,以及加拿大極地事務大使。

前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向西蒙致賀,她在貼文中寫道,她已見過西蒙,「我隨時樂意協助她過渡到這個重要角色。」帕耶特及其秘書迪羅倫佐(Assunta Di Lorenzo)於今年1月21日一起辭職,聯邦政府同日出爐一份指在帕耶特領導下的總督府工作環境欠佳的外部獨立調查報告。自此之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華格納(Richard Wagner)暫時代為履行總督職責。

多個因紐特人組織均歡迎西蒙的任命,其中馬科維克集團(Makivik Corporation)主席阿塔米(Pita Aatami)形容,這是因紐特人、梅蒂斯人及原住民跟加拿大關係展開的新篇章。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和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均歡迎西蒙接任新總督。奧圖爾說,「對於我們國家以及特別是原住民來說,這是重要一天。總督的作用在團結國家和國民,我祝賀她在這方面工作一切順利。」

不過,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ois Blanchet)發表貼文說,總督選擇權在總理和英女王手中,該角色不具代表性,也不是民選,不具合法性。他又補充說,「我期望這項任命將有助於英女王和加拿大政府承認原住民所遭受到的虐待。」

加拿大原住民婦女協會(Native Women's Association of Canada,NWAC)也歡迎西蒙擔任新總督,但同時指她「被要求擔任仍屬殖民統治體制的高級職務。」

更多加國新聞
自由黨支持率微弱領先保守黨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總理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在已決定心意的選民中,僅以些微差距領先保守黨。 由Leger和加拿大事務研究... 詳情
邁阿密塌樓現場搜救 一遇難加人遺體尋獲
【明報專訊】佛羅里達州南部邁阿密瑟夫賽德鎮(Surfside)柏文大樓坍塌事件,救援隊在現場瓦礫中發現一具加拿大人的遺體。迄今另有3名加拿大...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說,至少130萬名加拿大人在6月底前選擇混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衛生部的每周疫苗進展報告顯示,650萬國民在5月... 詳情
滿地可加人隊球迷街頭狂歡
【明報專訊】滿地可加人冰球隊(Montreal Canadiens)周一晚力壓對手坦帕灣閃電隊(Tampa Bay Lightning)首嘗... 詳情
多市污水費改用面積計算 商場恐面臨多逾50%支出
【明報專訊】多市處理豪雨污水數量大,費用高昂,現正考慮向工商住戶分開收費。 過去3年中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多倫多每年都發生大暴雨﹐造成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