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突建牆學生抗議 事後被要求互相檢舉

[2022.05.17] 發表
北京大學周日決定將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工區「一隔為二」,引發學生不滿。從網上圖片所見,北大萬柳宿舍區學生抗議(圖左),有人推倒金屬隔板(圖右)。 (網上圖片)

北京疫情持續,當局稱疫情傳播尚未完全阻斷。北京大學於周日(15日)在未徵求意見及發布公告的情G下,於天黑時分緊急施工,將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工區「一隔為二」,此事引發學生不滿,有份抗議的學生將金屬隔板推倒。

宿生不能去食堂 職員自由進出

北京昨舉行發布會稱,前日新增39宗本土確診病例,「社會面」仍存在隱匿傳染源,疫情傳播尚未完全阻斷。出於防疫,各種管控措施也愈加嚴厲。據內地「時刻新聞」App報道,前晚北京大學在沒有徵求意見和發出公告的情G下,趁夜施工建牆,將千名學生居住的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一隔為二」。學生被封鎖後,不能從公寓進入「社會面」,不能叫外賣、不能使用食堂,進入校園也受限制,但另一邊的教職員工卻可自由進出,引發學生抗議。

大批學生不滿校方設置隔離板的做法,在校內聚集抗議,要求與教職員同住同權,或直接將戶外休息場所全部劃分予學生。北大副校長陳寶劍出面與學生對話,承諾會為學生解決問題,並呼籲學生先回宿舍,他再走訪各間房,「不解決問題,我不離開這堙v。學生對此噓聲一片。有學生動手拆除金屬隔板,引發眾人歡呼,不少聚集的學生高呼「先把牆拆了」、「不能建牆」,陳寶劍隨後也加入拆牆行動。前晚11時許,在金屬隔板被推倒後,學生逐漸散去。

有學生代表曾請校方承諾不會秋後算帳,並要求領導簽署承諾書,但未果。「時刻新聞」引述知情人士指,昨凌晨1時許,有學生被老師要求通過現場照片互相檢舉揭發,有學生被人認出。

更多中國要聞
最新一期《求是》雜誌刊發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的署名文章,他提出面對Omicron變異株,省會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詳情
「陸倘攻台也包括釣魚島」 台國安局:日本同為當事者
【明報專訊】台灣國安局長陳明通昨(16日)在台立法院備詢表示,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拿下釣魚島,因此若大陸攻打台灣也會包括釣魚島,所以日本... 詳情
放寬港澳生惹國安疑慮 陳明通:要對自由民主有信心
台灣教育部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放寬港澳生以就學名義赴台就讀「高級中等學校」(高中職),外界擔心有國安問題。台國安局長陳明通... 詳情
【明報專訊】第75屆世界壎秅j會(WHA)將於下周日(22日)召開,世界壎芠梒揪k律顧問所羅門(Steven Solomon)周一(16日)... 詳情
25人就有1人坐牢 新疆疏附縣監禁率全球最高
【明報專訊】美聯社檢視的外流數據顯示,位於中國新疆地區南部的疏附縣,將近每25人就有1人因為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被判入獄,這是世界上已知的最高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