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專題 — 籃球

Lead: 籃球運動涵蓋了跑、跳、投等多種身體運動形式,且運動強度較大,它能全面地促進身體素質和人體機能的全面發展。打籃球有什麼好處?打籃球是一項很好的鍛煉方式 ,其主要看自己本人怎樣去看待這項運動。這項運動在於長久的堅持,而不是憑藉一時的興趣。只要自己能夠保持,那麼身體肯定會越來越好的。時下有很多人都喜歡打籃球健康減肥的養生方式。

Main:打籃球的好處

籃球是運動界一個舉足輕重的明星,在現代已經成為了無數青少年課外必備的活動之一。事實上,愛打籃球是一件好事,因為經常打籃球無論對人的心理還是生理,都有許多的益處。下面就介紹下打籃球的好處有哪些。

打籃球的好處,要先從心理上說起:

1. 改善瘦弱、肥胖及不良習慣所致的青少年體型,增加自信心;

2. 釋放孩子緊張繁重的學業壓力,活躍大腦,提高學習效率;

3. 培養孩子團結合作精神,培養溝通能力、交際能力、領導能力;

4. 培養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和自我心理調節能力;

5. 開發籃球運動天分和挖掘潛力,打好籃球基本功;

6. 培養健康、開朗、自信的心理,掌握優美技術,更顯英姿。

7. 豐富假期生活,學會結交更多好朋友。

8. 幫助沉迷網路、少運動、不愛運動、內向、易生病的孩子培養興趣。增強體質。

籃球,作為時下最為流行的運動方式之一,不僅深受著眾多愛好者的喜愛,同時對於運動者的身體鍛煉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你知道我們在平常生活中經常打籃球的好處嗎? 打籃球的好處體現在生理上:

1. 有效預防心血管病。

籃球運動時,由於肌肉的緊張活動,心臟工作增加,心肌的血液供應和代謝加強,心肌纖維增粗,心壁增厚,心臟體積增大,外形圓滿,搏動有力。這一切也是治心血管病的良方。心血管病是當今世界上危及人類生命的頭號殺手。據報導,在我國,死於心血管病的人亦居首位。大量研究表明,經常進行籃球運動可以顯著地降低心血管病形成和發生的危險性。

2. 控制體重與改變體形。

過分肥胖會影響人的正常生理功能,尤其容易造成心臟負擔加重,壽命縮短。如果一個人的皮下脂肪超過正常標準的15%至25%,那麼,他的死亡危險率會增加到30%。由於籃球運動能減少脂肪,增強肌肉力量,保持關節柔韌,故可控制體重,改善體形和外表。

3. 增強心臟功能。

經常進行籃球運動,可以增強心臟功能,使每搏輸出量增加,能使動脈血管壁的中膜增厚,平滑肌細胞和彈力纖維增加;使骨骼肌肉的毛細血管分佈數量增加,分枝吻合豐富;使冠狀動脈口增粗和重量增加;心肌的毛細血管數量增加,這均有利於包括心臟本身在內的器官供血和機能的提高。同時,籃球運動還可以使血壓有所下降,並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對於預防高血壓,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

4. 降低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

糖尿病的特徵之一是人的血糖水準很高,如果不加控制,還會引起其他許多健康問題,如視力減弱和腎虧等。經常打籃球由於能控制血糖水準的提高,從而使個體產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減小。

5. 提高消化系統的功能。

籃球運動會增強體內營養物質的消耗,使整個肌體的代謝增強,從而提高食欲;另外,還會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臟和胰腺的功能,從而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得到提高,為人的健康和長壽提供良好的物質保證。

------------------------------

籃球的5大基本訓練

體能訓練

體能訓練是所有球類的基礎,任何一個運動專案對身體素質都有一定的要求,必須首先具備一個良好的體能才能準確地完成各種動作。速度訓練 想多練速度,必須要在耐力訓練的基礎之上才能加強速度,同時也和力量,爆發力的練習結合得很緊密。

以前沒有健身房,體能訓練只能利用室外的場地,例如利用看臺的臺階來練蛙跳以加強腿部力量練習,或者繞操場跑1萬米練耐力,短跑,折返跑,變速跑練速度和爆發力,仰臥起坐練核心部位,這樣也能達到一定的體能訓練的效果。但是,力量訓練往往被忽略了,這是比較致命的,因為肌肉力量是基礎,如果沒有好的力量,其他的幾項素質就會受到影響。如果要想更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體能,為高超的籃球技巧打下堅實的基礎,健身房的體能訓練是最好的選擇,好的硬體設施自然會令鍛煉效果事半功倍。

耐力訓練

我們可以把耐力拆分為三類內涵:心肺功能、肌肉耐力和毅力。凡是有氧運動都能訓練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跑步是其中最簡單,最易操作且對普通人群而言比較好的耐力訓練專案。值得一提的是動感單車,它是一個集耐力,爆發力為一體的全身綜合練習,例如站姿爬坡,突然間加大單車阻力、俯身快騎等訓練內容。做力量練習的時候,較低負重,較高次數也可以訓練肌肉耐力。耐力其實就是考驗你最長時間的承受能力,就看你最後能否堅持,所以它其實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和毅力也相關。有時精神層面的東西往往是最重要的。

速度訓練

想多練速度,必須要在耐力訓練的基礎之上才能加強速度,同時也和力量,爆發力的練習結合得很緊密。腿部必須要有力量,這樣才會有爆發力,才會有速度。所以練習速度首先要練習力量和耐力,要針對局部力量進行練習,這些將在「力量訓練」裡面介紹。速度訓練常見的就是利用跑步機調節速度來進行,還有就是在室外進行短跑練習。此外,專門針對爆發力的練習可以利用動感單車變速騎、俯身快騎、利用跑步機的變速跑來完成。室外的折返跑變速跑也是很好的爆發力訓練方法。

力量訓練

前面就已經提到力量和耐力是其他幾項素質的基礎,因此力量訓練特別重要。我們觀察NBA球星,可以發現他們的肩部最發達、胸部、背部、腿部也是結實有力的。因此,力量的訓練是一個綜合而全面的練習,就籃球而言,比較重要的是以下幾個部分的練習:肩、臂、背、胸、腿。要集中精力針對這幾點進行局部力量訓練,做好了這幾個力量訓練,就很容易在籃球場上脫穎而出了。

核心部位

訓練也就是腰腹,力量可以劃分為上腹部、下腹部、側腹部、腰背部的練習。腰腹部的訓練不需要使用太大負重,一般徒手練習即可,但要重複更多的次數,此外,普拉提課程是增強腰腹部力量最好的訓練課之一,如果有條件可以把它加入你的訓練計畫。

溫馨提示:如果您能堅持練好以上的五種基本身體素質,這本身就是對毅力的一大考驗,因此也會對加強心理素質有幫助。然而心理素質的訓練更多的是閱歷經驗的積累,膽識的考驗,不是健身房就能解決的問題,而是日積月累的結果。打籃球的好處如此之多,如果你愛運動,那麼就去打籃球吧。

-------------------------------------------

Sidebar:教你3招 令你精力無限

運動水準沒有捷徑,只有堅持。NBA是世界籃球愛好者的聖地,也代表著世界的籃球最高水準,而美國人無疑是這項運動的統治者。每次看美國人和其他國家之間的對抗,基本上都是以秋風掃落葉般的速度衝垮對手,毫無懸念的大比分勝利。那麼,為什麼美國人那麼強大呢,是因為技術、身體素質、人才儲備等等呢?其實,這種競技最重要的是體能,因為美國人一場比賽下來基本上都是在高速的運動過程中,這就需要體能的支撐。那我們該如何訓練體能,讓自己在賽場上如公牛般始終活躍呢?

1. 長跑

這是傳統的鍛煉體能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2. 折返跑

這是一個很好體力的活,也是最適合訓練籃球專案的體能運動。起跑時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快的速度,以及急停觸線,再加速、急停、彎腰觸線。以球場兩端為距離,做20個來回為一組,做3至5組,每組間隔5分鐘左右。

3. 游泳

在水裡游泳因為水的阻力,所以消耗掉能量的速度也是相當之快,大約是陸地上的三倍左右。因此,想要體能較快的提高,游泳是不錯選擇。

以上3種增加體能的方法相信大家都做過,可是你堅持過嗎?擁有了強大的體能,對於打籃球甚至對於學習都有著很大的幫助,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堅持。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 — 籃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