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長者睡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列治文航海節
即將啟航

美好的藍天白雲,海水的鹹鹹滋味在碼頭停滿的漁船間隨風飄散,第十一屆列治文航海節(Annual Richmond Maritime Festival)又來囉!

自2004年開始由列治文市政府舉辦,至今邁入第十一個年頭的列治文航海節將於8月8日至10日之間,於史蒂夫斯頓海濱(Steveston)舉行連續三天的精彩活動,歡慶卑詩不列顛尼亞舊船場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現場不但有多艘歷史悠久的美麗船隻可以觀賞,民眾也可以參觀卑詩歷史最悠久的舊船場,在六百英尺長的碼頭回顧以往故事,預計將吸引共三十五至四十萬的人潮參與。

多樣活動親子同歡

航海節將有許多親子同樂的活動項目,多種手作節目讓民眾歡樂互動,如臉部彩繪、原住民木偶製作、折紙小船、建造模型船、繩結示範、針織學習等,不但能夠體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其中也能學習到不同的文化和歷史源流,玩樂之餘更添學習意義。

活動三天皆有現場演奏音樂陪伴,開幕當天晚間將有盛大的戶外演奏會,由本地音樂演奏家帶來各類型的音樂,如慵懶爵士、搖滾電音、流行音樂和民謠等,帶給參觀民眾豐富的音樂饗宴。

除了不間斷的多樣音樂,在場多個表演舞台也將有由本地藝術家帶來的精彩節目,如雜耍表演、原住民舞蹈、高蹺表演等,加上現場展出的藝術畫作、木雕和陶藝,讓活動更多采。當然,不要忘了那些沿茈v蒂夫斯頓碼頭展出的多艘大小、型態各異的美麗漁船,開放給民眾近距離欣賞帶蚋袨I歷史的經典船隻,更是必看重點。

最好玩的莫過於今年首度參與的Stories on Wheels木偶表演團,以日本舊時推虒坢茪儠c作為玩偶舞台的腳踏車說書人為原型,發展出來的活動式玩偶劇場,以鮮明的故事情節和充滿活力的表演方式吸引大家的目光;也許沒有現在電子產品所呈現五光十色的炫目效果,卻多了傳統樸實的質感,生動有趣並帶茪憭ぉI景的故事勢必吸引大家的目光。

走入時光隧道

既然來到卑詩歷史悠久的不列顛尼亞舊船場,就不要錯過參觀珍貴遺[的機會,了解在這個獨特海濱的地理位置下,對於大溫移民的演進以及漁業、社區發展的影響和變化。

這次展覽展示了造船廠,木工車間,發動機車間和機械加工車間,現場也備有專業解說,定時導覽,為民眾講解英屬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包裝公司捕魚船隊的歷史用途,每個定點也設有互動演示,讓大家更了解每種機械的用途和運作原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一艘名為Fleetwood的捕魚船,建於1930年,有「rum runner」的美名,當時海上行駛速度可達每小時四十海里!

除了造船廠,卑詩目前最後一座華人勞工宿舍(Chinese Bunkhouse)也是這次活動不能錯過的景點。目前改造成展示廳的勞工宿舍在外觀上仍保有舊有樣貌,內部則擺放當初華籍漁工所使用的木板床、所穿衣物和工作服,以及用來殺、捕魚的工具和生活器皿等,現場也備有專人導覽,回顧當時華籍漁工在此所受的不人道對待和惡劣的生活環境,以及當初漁工移民對後期列治文社區發展的影響。

氣候美好的大溫周末不妨到不列顛尼亞舊船場走走,除了享受夏日海風徐徐,更能在航海節度過一個寓教育樂的精采假日!

列治文航海節

(Annual Richmond Maritime Festival)

時間:8月8日至10日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列治文史蒂夫斯頓(Steveston)不列顛尼亞舊船場(Britannia Shipyard Historic Site)

門票:免費

文: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列治文航海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