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5大黃金法則
有助吃肉不長胖

想要知道怎樣吃肉不變胖嗎?這幾乎是每個男女的願望。那麼,難道吃肉就一定會發胖嗎?其實不儘然,下面5個黃金法則教你如何吃肉不發胖。

黃金法則1

多吃白肉,少吃紅肉。此乃老生常談了。減肥期間,吃肉,低脂、高蛋白的魚肉、雞肉、蝦肉當然是首選。因為即使再瘦的豬肉、牛肉裡也會隱藏很多你看不到的脂肪,而雞肉、魚肉只要選對部位,就可以幾乎不吃進脂肪。

同樣的肉,不同的部位,因為脂肪含量不一樣,熱量也是不一樣的。因此吃哪塊肉非常關鍵。比如雞翅尖因為多是雞皮和脂肪,所以熱量就比雞胸肉高。而且雞翅尖是雞全身激素密度最高的位置之一,因此常食雞翅尖對減肥無益。而常用來做釀苦瓜、釀茄子、釀豆腐的肉糜,為使口感更好,在製作時一般會攪入很多肥肉,所以也是熱量高得讓你看不到。所以,要選擇合適的部位烹飪。

黃金法則2

烹飪的辦法很重要。雖然說魚肉是低卡路里的肉,可是當把鱈魚做成了炸魚塊,熱量可就和牛肉丸也差不多了。但是,清蒸鱈魚的熱量就低多了。因此,蒸是最適合的烹飪方式。不僅少用了不少油,而且像蒸的方式一般會比紅燒的辦法少用很多糖。

黃金法則3

在肉類的烹飪上,要減少烹飪時間。因為在肉類烹飪上,時間越長,就意味著使用的調料會越多,比如滬式紅燒肉,那是把冰糖一大把一大把地放入。而咕老肉看著糖汁粘膩,也放不了那麼多糖。所以,儘量少吃燉入味的肉,而改吃澆汁入味的肉菜。

黃金法則4

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則就吃小肉不吃大肉,也就是儘量把肉切成肉片或肉條,和其它蔬菜一起烹飪,而不是吃單純的燉排骨、烤鴨子、醬肘子,這樣雖然吃了肉,但是卻不會吃進太多肉,做到適可而止。

黃金法則5

最後一條,也是最精華的一條,那就是實在饞得不行要吃肉的時候,一定不要配著米飯或燒餅吃,而是單純吃肉,這倒不是因為肉類和澱粉類相互作用使身體更容易吸收進熱量,而是因為湯汁拌著米飯或者肉夾著燒餅會太香了,而讓你不能克制自己。

這就是一邊吃肉一邊減肥的黃金之道。當然,這樣的辦法不能讓你一周就減少三五斤,可是堅持下來,就可以感覺到身體會輕鬆很多。

吃肉雖然好吃有滿足,但是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吃肉, 肉類是飲食中蛋白質的重要來源,營養專家推薦每日食用50至75克肉。有幾類患者更應少吃些肉,哪怕肉類品種挑選不當、烹調處理不當,都會加重病情。

1. 腎功能損害者:雖然肉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蛋白質,但為了減輕腎的工作負擔,腎病患者蛋白質的攝入量應略低於健康人的量,必須和腎臟的排泄能力相適應,必要時暫時停止吃肉。

2. 心血管疾病患者:研究證實,攝入紅肉過多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紅肉中飽和脂肪酸比例大,膽固醇含量高,對於控制病情不利。應少吃排骨、肥牛等,用魚肉和豆製品來替代。

3. 脂肪肝患者:脂肪肝是由於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引起的,而肉的脂肪含量往往較高。脂肪肝患者不需要減少蛋白質供應,應優先選擇少油烹調的魚類,多用清燉和蒸煮方法來烹調肉類,去掉浮油再吃。

4. 膽囊炎和膽結石患者:過多的動物脂肪會刺激膽囊的收縮,而肉裡大量膽固醇會增加膽結石的危險。所以,這類患者要少吃肉,最好用富含大豆卵磷脂的豆製品來替代,配合魚蝦類和低脂肪乳製品來補充蛋白質。

5. 糖尿病患者:可以按健康人的數量食用瘦肉,但為了避免心血管併發症,宜優先選用魚類和禽肉。特別要注意的是肉類烹調應少油,以蒸煮方法為好,避免熏烤煎炸,避免產生過多的糖化蛋白產物。

6. 痛風患者:海產品以及動物內臟中含有較多的嘌呤,瘦肉中嘌呤雖然不算高,但積少成多,也不可隨意多用。因此,痛風患者應對肉類限量。同時,肉類攝入過量會造成尿液酸化,尿酸溶解度低,更易沉積在體內。

7. 濕疹患者:濕疹屬於刺激性皮膚疾病,紅肉中的大量飽和脂肪酸可能加強皮膚變態反應,從而加重病情,因此宜少吃肉。

-----------------------

生薑可止血

味精治牙疼

廚房是個好地方,它除了是美味佳餚誕生的地方,也是藏寶的地方。日常生活中,身體難免會出點小狀況,譬如不小心弄傷了手,牙疼,燙傷等等。其實廚房裡有一些小偏方譬如生薑止血味精治牙疼,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生薑止血

如果切菜時不小心弄傷了手,此時,把生薑搗爛敷在傷口流血處,範圍以敷滿傷口為宜,這樣,止血效果特佳。

味精治牙疼

牙疼是許多人的一種常見病,有時牙疼起來打針吃藥也無濟於事。其實牙疼時,可以用筷子蘸一點味精,然後將味精點到疼痛的牙齒上,疼痛將即刻好轉並很快消失。

薯仔皮治燙傷

洗淨薯仔,隨後將乾淨的薯仔皮剝下後,將之敷在燙傷處,並用消毒紗布固定,一般燙傷後3至4天即可痊癒,且無劇痛,無疤痕。

醋治神經性皮炎

患有神經性皮炎的人,可將雞蛋3只置於瓶內,加醋500克浸沒,浸泡7至10天后取出,去蛋殼,將雞蛋與醋攪勻,裝入有蓋容器內。每天用此液塗擦患處2至3次,堅持7至10次即可痊癒。

-----------------------

多數子宮肌瘤

絕經後自然消退

子宮是女性孕育寶寶的搖籃,也是女性的性別標誌之一。子宮病變可能會給女性帶來極大的傷害。子宮肌瘤是一種常見的女性良性病變。研究顯示,子宮肌瘤多發於育齡期女性,可分為單發性子宮肌瘤及多發性子宮肌瘤。那麼子宮肌瘤會消失嗎?

專 家表示,子宮肌瘤是一種雌激素依賴疾病,臨床顯示,對於症狀不明顯,病情不嚴重的子宮肌瘤患者一般可採取不治療的方式,尤其是接近更年期的女性。因為隨著 更年期的到來,女性會迎來絕經期,絕經後意味著女性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能力減弱。此時,少量雌激素刺激下,子宮肌瘤基本上不會再生長,還會由於沒 有雌激素而逐漸的萎縮。因此,對於接近更年期的女性而言,醫生一般建議無需進行特別的治療,只需要定期進行檢查即可,因為絕經後,此部分肌瘤大多會自然萎 縮。

所 以子宮肌瘤會消失嗎?這個問題主要針對更年期女性而言一般都是成立的,隨著絕經期的到來,子宮肌瘤會慢慢消失。但是,對於稍微年輕的患者而言,離絕經期還 有一段時間,此時段並不能保證子宮肌瘤不會繼續生長,因此,對於年輕患者而言,需要積極地進行治療,尤其是病情嚴重者可能會採用手術進行肌瘤切除。但是如 果病情拖得太久,有時不得不採用子宮切除手術,這對大多數有生育需求的女性而言是不可接受的。

專家表示,子宮肌瘤有自然消失的可能,但多針對接近更年期的女性,因此,不可一味期待子宮肌瘤可自行消失,而導致病情延誤,造成更嚴重的病變。

 
 
今日相關新聞
5大黃金法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