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素炒三鮮
有助消化 補脾養胃

不知道最近你是否胃口總不好,不思飲食呢?或是經常應酬,吃膩了油膩食物,腸胃負擔太重,想讓腸胃休息調整一下?如果答案是「是」的話,那就來試試下面這道素炒三鮮吧。這道菜不單單清爽可口有助於消化,而且能補養脾胃。

材料:荷蘭豆200克,蘆筍200克,鮮百合150克,油、鹽、糖適量。

做法:

1. 荷蘭豆去根,洗淨,切半;

2. 鮮百合剝開,浸泡一下,洗乾淨備用;

3. 蘆筍洗淨,切好,略焯水,過涼水;

4. 油燒熱,放入荷蘭豆,略翻炒;加入蘆筍,翻炒;八分熟時,加一點蠔油、鹽、少許糖;最後加入鮮百合翻炒出鍋。

那麼,為什麼這道素炒三鮮能有有助消化,補脾養胃的功能呢?讓我們來看看這三鮮的功效是什麼吧。

荷蘭豆

性平、味甘,具有和中下氣功效,能益脾和胃、生津止渴、除呃逆、助暖去寒、生津補虛、強肌增體。常食用對脾胃虛弱、小腹脹滿、煩熱口渴均有療效。

蘆筍

蘆筍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含有多種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的品質優於普通蔬菜,其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醯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經常食用對心臟病、高血壓、心率過速、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同時蘆筍對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腎炎、膽結石、肝功能障礙和肥胖均有益。而且蘆筍對於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腎結石、皮膚癌以及其它癌症、白血症等也有很好效果。

百合

百合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藥。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堿等多種生物鹼和營養物質,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症大有裨益。支氣管不好的人食用百合,有助病情改善,皆因百合可以解溫飽潤燥。常食有潤肺、清心、調中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安神,強身健體、增強體質作用。

-------------------

研究發現:

穿戴胸罩

與罹患乳癌風險無關

相信很多女性都聽過這種說法:穿戴胸罩越久,就越容易得乳癌。而通常這種說法的理由都是強調因為胸罩都很緊而妨礙淋巴循環,從而導致代謝廢物累積在胸部不易排出,所以胸罩戴得越久,罹患乳癌的風險越高。

然而,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以及赫金生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合作的一項研究發現:穿戴胸罩,其實跟罹患乳癌的風險并沒有相關性。

研究團隊從西雅圖 – 普吉特海灣大都市區找了1513名絕經後婦女做為研究對象。他們的年齡介於55至74歲之間,其中454名女性罹患乳腺浸潤性導管癌(IDC,Invasive Ductal Carcinoma),另外590名女性罹患浸潤性小葉癌(ILC,Invasive Lobular Carcinoma),這兩種最常見的乳腺癌。另外469名未罹患乳腺癌的女性作為對照組。研究人員進行了面對面的採訪,並獲得人口統計資料、家族史、以及生育史。他們還問了一系列的結構性問題,以評估胸罩穿戴的模式。問題包括研究參與者幾歲開始穿胸罩、是否穿戴有鋼圈的胸罩、罩杯尺寸和帶寬的大小,每天、每星期穿戴胸罩的天數時數,以及在不同的時間是否曾改變胸罩穿著方式等等。結論得出來的是,并沒有證據支持,穿戴胸罩會提高一個女人患乳腺癌的風險。無論每天穿著幾小時、有鋼圈或沒有、幾歲開始穿,風險是相似的。

所以,女性們可以放心了,穿戴胸罩,跟罹患乳癌的風險并沒有相關性。

--------------------------------------

印度研究:

多看色情片

易誘發頭疼

不少男人喜歡通過色情片獲得視覺上的刺激與享受,殊不知,這可能埋下隱患。印度的一項研究發現,常看色情片會誘發頭痛。

印度一名24歲的單身工程師兩年來每次看色情片時,都會頭痛欲裂。新德里神經病學專家發現,患者既沒有頭痛病史,也沒有偏頭痛家族史,頭部也從來沒有受過傷。通過進一步研究,他們發現,看色情片之所以導致頭痛,是因為激動的情緒會使面部和下巴對疼痛更加敏感,還會影響大腦血管血流量,從而誘發頭痛。

研究人員還發現,與性有關的頭痛並不少見,可分為兩種:一是高潮前頭痛,這種頭痛從性生活開始時隨著時間逐漸加重。二是高潮頭痛,即達到性高潮時,頭痛突然發作。而看色情片引起的頭痛呢,則是屬於第一種。研究者建議,男性看色情片要適度,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

瑞士研究:

維他命B3

可致長壽

瑞士研究人員經過研究發現,維他命B3可將壽命延長10%,並能使人更年輕。因為這種維他命及其化合物能夠抑制自由基在體內的形成。

研究人員以壽命為一個月左右的蛔蟲和秀麗隱杆線蟲為研究物件進行實驗。實驗中,研究人員在其食物中添加維他命B3。科學家們相信,維他命B3可如運動一樣給人體帶來好處,且有利於防止密集的自由基形成。而自由基呢,是機體氧化反應中產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強氧化性,可損害機體的組織和細胞,進而引起慢性疾病及衰老效應。

而進一步研究發現,維他命B3可將壽命延長10%,並能使人更年輕。此外,專家表示,在肉、肝臟、魚類、花生和水稻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3。

-----------------------

每天2杯檸檬紅茶

降低患卵巢癌風險

英國研究顯示,每天兩杯檸檬紅茶可將患卵巢癌的風險降低30%。

研究人員特別關注了富含黃酮醇的食物和飲料,如紅茶、紅酒、蘋果和葡萄,而柑橘類水果和果汁則富含黃烷酮。研究結果表明,這些成分可以防禦對細胞有害的自由基並增強免疫力,攝入這兩種抗氧化劑對降低患卵巢癌的風險有一定作用。

大部分癌症都歸咎於環境因素(如煙草、酒精及不良飲食),所以改善飲食可以起到保護作用。要攝入足夠的抗氧化劑,水果和蔬菜必不可少,穀物食品則可以吸收纖維,菜肴裡用的某些調味品、大蒜和洋蔥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這些食物都具有抗癌作用。而相應的,應限制糖分、脂肪及動物蛋白質的攝入量。

--------------------------------

英國研究:

不熟烤腸

或可傳播戊型肝炎

不熟烤腸或傳播戊型肝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理查?泰德教授表示,戊肝在豬類中傳播,而豬肉又被製成香腸或餡餅。每百根烤腸中就可能有一根攜帶戊型肝炎病毒。而阻止病毒傳播的唯一方法就是將香腸烤熟甚至烤焦。

而戊型肝炎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即誤飲被糞便污染過的水。此外,戊肝也可通過攝入感染此病毒的肉類傳播。在大多數病例中,戊肝的症狀在4到6周會自發減輕,其症狀主要包括發燒、噁心、嘔吐、腹痛和疲勞等,時而伴有黃疸。不過,戊肝還有可能發展成急性肝衰竭從而導致死亡。

--------------------------

俄國研究:

常用手機自拍

或致脊柱受傷

俄羅斯研究表示,使用手機自拍會對脊柱造成很大傷害。

有統計顯示,人們平均每天會花2至4小時用手機打電話或發消息,在這期間頭部一直處於不自然的彎曲狀態。研究人員稱,成年人的頭部在垂直或自然豎直狀態下重4至5千克,而在傾斜時,由於重力牽引頭部會給脊柱造成更大的壓力。

此外,仰頭60度角自拍時,頭部對脊柱的壓力是27千克。這可能會造成脊柱過早磨損、斷裂、變形。因此,我們應該避免仰頭自拍,儘量減小頭部對脊柱的壓力,保護脊柱。

------------------------

美國研究:

婚姻不幸

增女性患心臟病風險

美國研究發現,不幸福的婚姻會增大患心臟病的風險,尤其是對女性來說。

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學者歷時5年進行一項研究,並邀請1200名年齡在57至58歲的男性和女性參加。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對其婚姻品質進行評價,並對他們心血管系統的健康狀態進行檢查,包括其患梗塞和中風的風險、動脈壓和血液中C反應蛋白含量。

研究結果顯示,不幸的婚姻對心腦血管系統的影響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此外,在接受調查的人中,女性更容易陷入負面情緒,更容易患抑鬱症而加大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素炒三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