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嚴防襲警 穿避彈衣避滋事者
紐約工會倡3警同行 雙警車出勤

[2014.12.23] 發表
接連兩宗襲警案令全美警方高度戒備。圖為紐約警員在兩名同袍殉職地點附近站崗。(法新社)
在布魯克林兩名警員身亡現場,民眾參加燭光晚會悼念。
民眾在兩名警員被殺現場附近放上鮮花以表哀思。(法新社)

美國紐約市兩名警員上周六遭一名仇視警員的黑人槍殺後,全美警隊步步為營,防範「仇警情緒」。紐約、華盛頓等大城市的警隊紛紛發出警告,要求警員執勤時穿著避彈衣,密切留意周圍環境及小心控制在各種場合的言論,包括社交網絡。紐約警察工會更呼籲警員出勤時應兩輛警車同行或3名警員同時出動。

殺警案疑犯最後行蹤曝光 

美國紐約警方於周一,公開殺警案疑犯布林斯利在犯案前,被拍到的最後畫面,顯示他在案發前2小時,於距現場逾3公里的商場現身,當時攜有相信裝茼璆用手槍的袋子。

警方指,布林斯利從巴爾的摩乘巴士到紐約曼哈頓中城,再轉乘地鐵往巴萊克中心,並到旁邊的商場,被商場內的閉路電視拍下。

而身在夏威夷度假的總統奧巴馬,則遙距地向紐約警隊表達全力支持。

針對黑人男子布林斯利(Ismaaiyl Brinsley)上周六行刑式槍殺紐約華裔警員劉文健(譯音)及其同僚拉莫斯,紐約警方向全市3.5萬名警員發出指引,要求徒步巡邏警員必須兩人一組,各警局暫停輔警巡邏;探員外出查案時避免單獨或兩人拍檔,而是改為三人一組。

紐約警察工會呼籲警員收到求助報告後須兩輛警車同時出動,「毋須理會上級意見」,如非「必要」勿採取任何拘捕行動。在疑犯原居的馬里蘭州,蒙歌馬利縣警察局長曼格(Tom Manger)呼籲警員「像保護大眾般好好自我保護……安全,彼此關照,精明,佩戴安全帶、穿上防彈背心」。

首都華盛頓的警隊也在案發後3小時收到警示:「提醒各位同袍,無論在值班巡邏還是休班時都應保持警覺,不斷留意周圍環境。」同一公告每隔兩小時重複一次。新澤西紐華克警方要求警員避免單獨巡邏及避開意圖滋事的人物。

殺警黑人叫路人「瞧我要幹什麼」

馬里蘭州喬治王子縣警察工會主席瓊斯(Dean Jones)說:「我擔心那不是最後一宗(警察遇害事件)。」華盛頓特區警察工會主席伯頓(Delroy Burton)說:「我們容易受襲,因為我們穿著制服,坐在有標記的車堣@沒法防範想加害我們的人。」

調查人員周日透露,布林斯利曾被捕過20次,還曾因藏有槍械入獄兩年,但跟極端組織或幫會沒有任何關繫,迄上周六槍傷29歲前女友之前也沒有「真正的暴力行為」,不過根據目擊者描述,他抵達紐約市在魯克林區準備行兇時,曾向兩名路人查問他們的幫派從屬關係,請他們追蹤其Instagram,並說「瞧我要幹什麼」。

家人透露,布林斯利自幼有暴力傾向,連媽媽都怕了他。警方指他沒有確診的精神病紀錄,但《華爾街日報》報道,他曾在獄中問卷中答稱自己接受過精神病治療。

5萬人聯署促白思豪下台

殺警案令紐約警隊與市長白思豪的關係進一步惡化。警隊不滿白思豪以維護人權為由質疑警員執勤手法。任內積極推動「零容忍」滅罪策略的前市長朱利亞尼亦批評白思豪處理反警示威「不夠強硬」。

朱利亞尼周日稱,警員之死不是白思豪的責任,但白思豪應更尊重和支持警方執法。殺警案發生後,有人以「紐約市民」名義發起網上聯署,希望收集7.5萬人簽名,呈予紐約州長及州議會,要求白思豪落台,截至昨日已有逾5.7萬人響應。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路透社/紐約每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在21日播出的一檔訪談節目中說,針對索尼影像娛樂公司遭駭客攻擊事件,美方正考慮把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與朝鮮的網絡爭議不息之際,美國網絡公司Dyn Research指出,朝鮮的網絡最近癱瘓多個小時。美國白宮和國務院拒絕評論是否... 詳情
【綜合報道】北韓要求與美國聯合調查索尼影業遭黑客攻擊一事,若美國拒絕,揚言會報復,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周一斥... 詳情
【綜合報道】韓國聯合調查部官員今天表示,檢方已請求美國協助調查韓國核電廠營運商遭網絡攻擊事件。官員說,檢方沒有排除朝鮮涉及這次網絡攻擊。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研究所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911事件後美國累計海外戰爭和反恐行動支出已達1.6萬億美元,其中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