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迪家舍博物館展舊時生活
慶開放25周年 本月免費入場

[2015.05.08] 發表
羅迪家舍博物館慶祝成立25周年,將舉辦特別節目。(鄭綺霞攝)
義工示範使用舊式織布機(左),另一名義工則在旁演奏古典音樂(右)。
藝術家布恰雷利打扮成著名詩人,讓觀眾更易投入。
沃德爾示範使用舊式電話。(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端的羅迪家舍博物館(Roedde House Museum),今年慶祝成立25周年,本月舉行一系列特別活動,全月免費入場。館方在5月23日將舉辦維多利亞農莊日(Victorian Farmstead Day),讓參觀者一嘗上個世紀的生活。

羅迪家舍博物館位於溫市巴克利文化遺產廣場(Barclay Heritage Square),建於1893年,昔日為溫哥華首位裝訂商羅迪(Gustav Roedde)家族居住的大屋,是一座獲溫市列為修復文化遺產的建築,忠實地再現了上世紀一個中產移民家庭的日常生活。博物館分為兩層,設有多個客廳、臥室及縫紉室和廚房等。

館方表示,博物館對外開放已有25周年,是溫哥華唯一的家舍博物館,與其他博物館不同的是,館內展區及展品都沒有圍上欄杆或上鎖,參觀者並可帶上放在展品旁的手套,親手觸摸展品。

博物館的日常運作,獲不少年長義工支持。其中在溫哥華成長,今年已75歲的沃德爾(Philip Waddell)表示,很高興羅迪家舍能獲得溫市保育,並指它的存在能讓更多人了解以往的生活。他說:「對我而言,家舍內的每一件物品,都有濃厚的親切感,很多東西都是我小時候每天都會用到的。」

沃德爾並逐一介紹館內的每件家庭用品,由舊式電話、手動洗衣機、晾衣架,到手動吸塵器及攪拌機,他都能一一細說背後的故事及用法。他笑言,置身館內,仿如回到過去一樣。

同樣為博物館擔任義務講解的還有熱愛攝影的洛威(Peter Lowery),他昨日在場介紹上世紀的影相機及沖印工具。洛威一邊展示上世紀的攝影工具一邊說:「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鎂光燈、化學沖印劑或黑房沖印技術發明之前,攝影者都是利用玻璃和陽光來沖曬照片。」

早前曾在羅迪家舍博物館進行話劇演出的藝術家布恰雷利(Renee Bucciarelli),亦打扮成著名詩人狄更生(Emily Dickinson),在廚房內為參觀者提供茶點。她表示,對於從事演藝工作的她,這些真實的場景,往往能為她帶來無窮的靈感和啟發,讓她更能投入角色。

有關博物館的慶祝活動詳情及博物館開放時間,公眾可瀏覽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roeddehouse.org,網站部分內容更設有繁、簡中文版本。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2古蹟樓擬擴建
【明報專訊】兩座位於溫市中心的郵政局大樓,同屬歷史建築,業主正考慮進行加建,增加辦公室空間。 建於1910年的郵政局總大樓,設於溫市中... 詳情
【明報專訊】為參與幫助尼泊爾重建被7.8級地震摧毀的家園,大統華超級市場自本月2至9日期間,舉行「生命可貴 獻出關懷」活動,顧客在此期間每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