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手冊」推華人常吃蔬菜
工作坊體驗 鼓勵年輕一代自家種菜

[2015.05.22] 發表
年輕學員於種菜工作坊上親身體驗及學習種菜。(受訪者提供)
劉美琦期望,「種菜手冊」能激發年輕一代對自家種菜的興趣。(鄭綺霞攝) 
組織於今年印製「種菜手冊」(右),並加印去年首發的時令蔬菜指南(左)。(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為鼓勵及推動本地年輕一代,動手自家種植一些華人常吃的蔬菜,本地組織HUA Foundation近日製作「種菜手冊」(Sprouting Choi guide)及舉辦工作坊,鼓勵公眾學習種菜,享受小型的種菜樂,並品嘗親手種植的白菜、菜心和芥蘭等。

為推動在本地種植華人常吃的蔬菜,該組織去年已展開本地蔬菜推廣計劃,派發中、英文版本的時令蔬菜指南,協助中外人士認識包括華人常吃的菜類。項目負責人,HUA Foundation副總裁劉美琦表示,去年的推廣獲得不少正面回應,因此希望再踏前一步,鼓勵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自家種菜。

組織期望能鼓勵自家有機種植,既健康亦能達到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目的。劉美琦說,自家種菜不是住獨立屋者的專利,只要肯嘗試,所有人都能做到。

她指,對很多人而言,要在細小的居住空間種菜自用,是天方夜譚,但其實不少華人喜歡吃的蔬菜,要自家種植並不困難,所需要的空間亦不算很大。她說:「柏文的露台又或者是在社區農莊租用一撮小小的草地已經足夠。」

劉美琦說,最初構思「種菜手冊」時,發現市面上的資料不多,對於華人常吃的蔬菜,相關種植資訊就更少。因此她曾向本地的華裔農夫取經,並將他們的心得蒐集整理。

為讓有興趣加入自家種菜行列的新力軍學習所需技巧及交流經驗,組織亦舉辦工作坊,讓有興趣人士身體力行嘗試種菜。

劉美琦說,自家種菜其實沒有很多技巧,以華人及本地人都很喜歡的白菜為例,在泥土中灑下種子,並讓泥土吸收足夠的養分和陽光,白菜便能茁壯成長,一年可收成好幾次,只要多花心思做好防凍工作,一年四季都可享受種菜樂。

劉美琦表示,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回家後都會分享自家種菜的照片,她亦能從照片中感受到參加者的喜悅和成功感。她期望,有更多年輕一代能踏出第一步,讓自家種菜這種健康的文化得以發揚光大。

全彩色的「種菜手冊」可在HUA Foundation網站免費下載,網址為www.huafoundation.org。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職員向市議會提交報告,建議在2016年首季開始,全面實行每隔兩周收集垃圾一次。市議會預期會在周一討論相關細節。 ...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都會局呼籲市民,避免把煮食油倒進水管,否則會造成公眾水渠淤塞。 市民煮食後剩下的油渣如何處理,成為當局關注問題,溫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