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吃一世的血壓藥?

Lead: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香港有近半長者為病人,中年人士的患病率亦達兩至三成,而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但高血壓卻是個「隱形殺手」,因初期沒有明顯徵狀,導致不少人輕視甚至無視威脅,更多病人是因為未能按時服藥,令病情反覆不穩,直至出現中風及腎病等併發症時已經太遲。

年近五十的陳先生,一直覺得自己十分健康,多年來也毋須求醫吃藥,直至去年因為感冒而看醫生,卻被發現原來血壓過高,除了被醫生建議要多做運動和注意飲食外,也需要服藥以控制血壓,若控制體重和飲食後血壓有改善便能減藥甚至停藥。

陳先生聽從醫生吩咐,每日也多走路和吃得清淡一點,但因為工作關係經常要返內地開會見客,有時更是臨時出差,身上根本沒帶備血壓藥。結果半年下來,陳先生的血壓依然偏高,而在家量度血壓時又「忽高忽低」,醫生指未有按時吃藥是導致病情不穩的主要原因。

四成半病患未依時服藥

事實上,中文大學去年從全港四間公立普通科日間診所隨機抽樣訪問2,400多名病人,然後以國際認可的「Morisky藥物依從性問卷」量度高血壓患者的服藥依從率。結果發現多達四成半高血壓病人的藥物依從性未如理想,並且僅有約一半病人的血壓控制情況良好。有關研究已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發表。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副教授黃至生指出,調查發現有三類病人的藥物依從性較差,包括在職人士、五十歲以下較年輕的患者,以及不滿自身健康狀況的人。他稱,調查顯示「唔記得」是病人未有依指示服食高血壓藥的最常見原因,年輕病人大多仍在工作及比較活躍,工作忙碌或外遊時容易「唔記得食藥」,而且年輕病人往往因為病情未有引起徵狀不適,於是覺得「有食同無食都分別唔大」,又或覺得自己仍然年輕,「可能無事」,導致他們的用藥情況不理想。

病人會逃避食藥

家庭醫生鄭志文亦表示,向私家醫生求診的病人,因為要自己負擔醫療費用,所以用藥方面通常也較為理想,但間中亦有些病人會出問題,例如忘記吃藥,尤其是年輕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家庭,容易忙中生亂而「唔記得」。不過,他說亦有些病人會「唔想靠藥」,而是希望可以透過自己控制血壓。他坦言,要病人接受「食藥食到死」以控制病情並不容易,有時病人更會出現逃避的感覺,不斷「搵藉口」拒絕承認患病及用藥,例如寧願聽信吃西芹可降血壓,又或覺得可以用意志去控制血壓。「重點是令病人明白唔食藥的風險,以及有些疾病的確無法單靠意志去克服,誠然這心理關口需要較長時間去接受,但長遠為茼菑v身體利益,大部分病人最後都會接受現實。」

小工具提醒服藥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病人每日準時吃藥呢?黃至生指出,有很多方法也能幫助病人吃藥,例如使用一些有標示的藥盒,有懷疑時「望一望」就會知道自己有沒有吃藥,有些甚至有鬧鐘設計,到指定時間藥物仍在便會發出響聲,而以日曆形式記下亦能幫助病人了解自己的服藥習慣。

他說,外國近年有研究發現,若醫護人員能夠定期打電話關心一下病人的情況,病人在往後兩星期的表現會較好,而家人的提醒及關懷也能成為提醒病人注意病情及用藥的有效方法。事實上,近年愈來愈多不同醫學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推出,有些可以設定按時響鬧提醒用者吃藥。

他稱,不論使用任何方法,最重要是能夠幫到病人,而病人若能明白控制血壓的重要性,也會較積極配合治療。除了個人層面外,他亦提倡政府和醫療體系在提升服藥依從性的社區健康教育上投放更多資源,特別針對藥物依從性低的群組。

控鹽乃防復發關鍵

事實上,控制血壓不單止靠藥物,也要從生活茪漶A包括改變飲食習慣和增加運動量等等。黃至生表示,高血壓病人需要注意飲食,切記要少鹽少油,烹調也宜以蒸、炆、焗為佳,並要遠離煙酒。他解釋,鹽分進入身體後會增加血液中的鈉,而這種物質正正會令血壓上升。至於高脂多油會令體內膽固醇上升,令血管容易出現阻塞及血壓上升。

他續稱,做適量運動有助控制體重避免過重,對控制血壓有很大幫助,而病人亦需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有助降低血壓及減少身體緊張。另外,學懂紓緩壓力及緊張情緒也能幫助平穩血壓。鄭志文強調,病人要理解,吃藥與否也好,控制血壓一定是靠自己,有些人聽從建議由運動和飲食等生活習慣入手,令血壓減低了十多二十度,自然可以不用藥物輔助也能有效控制病情;但若無法從根本改變生活習慣,又或改變生活習慣後血壓依然高企,便需要服藥控制,這是無可避免的。

可引發嚴重併發症

其實,血壓高踞不下並不會直接使人生病,但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會引發各種嚴重的併發症。原因是高血壓會令心臟負荷加重,以及令血管壁不斷承受壓力,長期如此血管便容易變薄變窄和硬化,阻礙血液流動,導致血壓進一步上升,令血液能通過變窄的血管,於是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黃至生稱,病人要明白高血壓是一種影響力很大的疾病,可以損害全身血管的健康,增加中風、眼視網膜、冠心病及腎功能等病變的機會,雖然很多後遺症要患病多年後才出現,但中風則可以隨時發生,因為血壓過高會令血管隨時爆破。

他指出,高血壓並無任何徵狀,而愈早察覺問題及接受治療可以減低併發症出現的機會,因此建議成年人每隔兩年便要量度血壓一次,如果發現血壓高於健康水平便要採取措施處理。很多人家中都有量度血壓的儀器,而不少高血壓病人也會自己量度血壓,以了解病情發展。

鄭志文稱,病人自己量度可令他們參與疾病監察,而不是把責任全放於醫生身上,例如有些日子血壓高了,可以回想是否飲食中的鹽分多了,又或是否忘了吃藥。然而,病人卻不用一日量幾次,「見過有病人一日度五六次,愈度愈緊張,血壓愈高」。他稱,病情穩定的病人毋須「日日度」,每個月見醫生時量度一次已經足夠,若個別病人有需要則醫生會作出適當建議。

撰文:張意宇

攝影:梁俊棋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Caption: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副教授黃至生指,將每周的藥物放入藥盒中,並於手機中調校服藥提示,有助提醒自己服藥。

Caption: 病人可利用不同的手機應用程式,提醒自己準時服藥。

Caption: 低鹽飲食是其中一個控制高血壓病情的關鍵。

Caption: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不按指示服食血壓藥,除會令病情反覆不穩,更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Sidebar: 血壓與高血壓

人體藉心臟跳動推動血液運行全身,而心臟將血液泵入血管時,血管壁承受到壓力便是「血壓」,並分為上壓及下壓,量度單位一般為毫米水銀柱(mmHg)。根據世界壎芠梒揪漫w義,高血壓指人體在休息的狀態下,經多次量度,上壓高於140 mmHg或下壓高過90 mmHg便屬於高血壓。

上壓即是收縮壓,是指心臟收縮時加諸血管壁的壓力,至於下壓就是舒張壓,是心臟放鬆時血管壁承受的壓力。血壓不是固定不變,睡眠會令血壓降低,心情緊張或吸煙會令血壓上升,而年齡增長的同時,血壓也會上升。

黃至生稱,一般高血壓病人需要把上壓控制在140 mmHg以下,而下壓就要低過90 mmHg,但如果病人同時有糖尿病或腎衰竭等問題,就需要更小心控制血壓,上壓應維持在130 mmHg以下,而下壓就要低過80 mmHg,以減低併發症出現的機會。

Sidebar: 生活預防貼士

•控制鹽分攝取,食鹽的主要成分為鈉,攝取過多的鈉質會令血壓上升。

•減少進食燻製或醃製等高鹽食物,可以香草、香料、檸檬汁等替代食鹽或味精烹調食物;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

•戒煙、少飲酒;控制體重

•保持運動,血管缺乏運動,影響其彈性;血管會變得愈來愈硬,容易出現高血壓

•病人應避免於心情緊張的情況下量度血壓,以免影響準確度。

 
 
今日相關新聞
吃一世的血壓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