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筋射飛機 老鼠夾鏟米 物理競賽400學生參加

[2016.03.06] 發表
橡筋飛行器比賽正在緊張進行。(陳志強攝)
其中一個參賽老鼠夾米鏟發動一刻。(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第38屆卑詩大學物理奧林匹克(UBC Physics Olympics)大賽昨日舉行,吸引到超過400名中學生參加,在諸如橡筋射飛機、老鼠夾鏟米等項目中競技。

該活動的共同主席哈辛洛夫(Mike Hasinoff)表示,這次比賽的宗旨是向學生宣揚,物理學不僅僅是空泛的理論,也可以應用到實際問題上,與現實生活並不脫節。通過這一競賽,也可以讓物理學的教與學更具趣味性。

一如奧林匹克,參賽者可以選擇不同的競技項目。在橡筋飛行器的競技項目,其要求是飛行器能夠在空中最少逗留15秒,但比賽初段,基本上都沒有飛行器能夠達標,不少飛行器一脫離平台便直往下衝。雖然大會准許參賽隊伍再次試飛,但不少飛行器下墜後都不成機型,無力再賽。

另一個大教室內老鼠夾鏟米比賽也在緊張進行。學生只能使用老鼠夾彈簧的動力,驅動米鏟,鏟得的米最多,便可以奪標。大會首先衡量米鏟的重量,然後讓一名同學觸動老鼠夾,老鼠夾彈簧撥動米鏟,再交由工作人員量度重量。對於老鼠夾米鏟的設計,大會也有規定,比如是不能超逾一定重量。有些團隊的機器超重一丁點,需要臨時減磅,緊張的拆除部分零部件。該賽事雖然看來很簡單,但其實困難重重,有些米鏟鏟到的米寥寥可數;有些米鏟碰到米盤旁邊的木板,反彈時米粒四處亂飛。

昨日參賽的學生來自卑詩省各地,部分學生以洗車與賣巧克力等方式籌集旅費。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