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埃及革命推手反思社交網絡

[2016.03.07] 發表
埃及人因一個facebook專頁的號召而走上街,最終推翻穆巴拉克的極權統治。圖為穆巴拉克倒台後,埃及人在開羅解放廣場慶祝。
古奈姆開設的facebook專頁令埃及變天。

【明報專訊】˙全球化

˙社交網絡×社會運動

新聞撮要

2011年,古奈姆(Wael Ghonim)憑一個facebook專頁,號召埃及人上街,最終推翻執政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不過埃及卻未走上民主路。見證社交網絡威力的古奈姆近年反思社交網絡的利弊,世界各地社會分化日趨嚴重尤令他擔憂。他接受《明報》訪問時稱,希望透過全新的討論平台彌補現時社交網絡的不足,他相信唯有深入對話才可以促成正面的社會轉變。

中產家庭出身、任職Google的古奈姆,本來不關心政治,上網只是為了逃避現實,但在社交網絡看到不少同胞也對政治有許多不滿,心態開始改變。埃及變天後,古奈姆在2012年寫了《Revolution 2.0》一書回顧,書末說:「多得現代科技,參與式民主正逐步成真。慢慢地,大規模壓迫武器將肯定絕[。」

社交網放大分化 倡解放互聯網

現居美國的古奈姆在2015年12月發表題為「設計一個推動社會變革的社交網絡」的演說,就自己的樂觀論調「認錯」﹕「我在5年前說,若你想解放社會,你需要互聯網;今天我相信,若我們想解放社會,我們首先要解放互聯網。」

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基督徒及世俗派初時同仇敵愾,但推翻穆巴拉克後迅速分化,軍方捲土重來,廣場革命的果實蕩然無存。古奈姆相信,社交網絡一些特性把分化放大了,令本來已分化的社會更分裂。他憶述,社交網絡幫助傳播謠言、錯誤信息及仇恨言論,「軍方支持者與伊斯蘭主義者各走極端,像我一樣夾在中間的人開始感到無助」。

設深入交流平台 盼正面變革社會

2015年7月古奈姆與朋友成立新平台Parlio,以促進有禮貌的深入對話為宗旨,目前有6000人在平台發文討論。

他說,Parlio的用戶是求知慾強的各國公民,討論的都是一些廣大公眾可能不感興趣、但又重要的社會議題,這些人希望了解世界的複雜議題,也嘗試帶來正面影響,「為他們提供工具協作及深入對話交流,必定可以產生正面的社會變革」。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爽身粉被指致癌 強生判賠償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警告標籤×健康意識 新聞撮要 美國密蘇里法院陪審團2月22日裁定,強生(Johnson & Jo...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個案中提到,陪審團代表認為強生隱瞞產品的致癌風險,而強生需要做的只不過是加上警告標籤。 籲用「全煙害警示包裝」減吸引力... 詳情
時事點對點﹕新西蘭眾籌購海灘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保育意識×環境保護 新聞撮要 新西蘭一班普通人為保衛一座環境優美的海灘,3星期內集資近23... 詳情
【明報專訊】有意見認為外國的環保意識甚好,綠色和平前項目總監盧思騁撰文〈外國月亮特別圓?——國外環保運動的經驗給中國的啟示〉,指出歐美國家的... 詳情
你識唔識﹕派糖388億 增免稅額
【明報專訊】2016年2月,香港出現近年最激烈的警民大衝突。猴年伊始,有示威者因不滿食環署處理旺角小販擺賣的手法,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港府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