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心絞痛時快速自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種樹籬秋季最好

轉眼就是九月底,進入秋季的大溫,少了紅花綠葉,多了落葉紛紛的蕭條景象,園藝專家說,別急茼為_園藝工具,秋天正是種樹好時機,尤其想建立家中庭院樹籬笆,目前正是時候。

在大溫,樹籬笆(tree fence)隨處可見,許多獨立屋依屋主的喜好,在前院或是後院以一棵棵的小樹種植成籬笆,圍住部分或是整棟屋子,為家中帶來觀賞的綠意,也能維持家中隱密性。

「秋季時分雖不是種植花草的好時機,但適合移植或移盆的動作,尤其是樹木,對於大量種植的樹牆來說更適合。」

卑詩省註冊園藝師呂漢中表示,對於樹木來說,萬物生長的春天以及潮濕的秋天是最適合種植和移植的季節,想在家種樹牆,最好現在就開始,一直到九月結束之前都可行,十月後就不建議,天氣愈冷,土壤愈凍愈堅硬,不利於生長種植。

「沒有了夏季的炎炎日頭,多雨的秋天給了樹木充足的水分,目前小樹種下後吸飽了水,能渡過冬天的休眠期,等到來年春天正好利於生長。」

事前準備

買樹之前,要先知道自家土壤為哪一種,可請專業園藝師鑑定,也可自行簡單分類,呂漢中解釋,鹼性土壤較乾燥,透水性強,適合種植高冷植物;酸性的土較潮濕,容易在表面長出一層青苔。

「每種樹木適合的土壤不同,種錯了可是會導致樹木生長不佳或萎靡的情況。」

了解自家土地後可以準備購樹,呂漢中說,在本地建樹籬笆,以適合高冷地區的柏樹(Cypress tree)最常見,柏樹有許多種類,樹木尺寸不一,價錢也不一定,可依各人需求自行挑選。

選好樹種後,買樹可至園藝中心、連鎖賣場等地都有售(約60-70公分的樹苗),他強調,購買時別只看價錢便宜就買,要注意觀察樹苗是否健康、有沒有病蟲害,若是末梢樹葉泛黃或是樹體乾枯瘦小不飽滿,最好不要買。

「選擇健康的樹,樹體飽滿,樹葉旺盛且顏色深為佳,拿回家後種植的成功率也高。」他補充,不需另外購土種樹,以挖洞時挖出的土壤來種即可,樹木反而能夠適應環境,長得更佳。

挖洞時將土壤挖鬆,要確保地洞比樹苗球根更寬,呂漢中解釋,以高度來說,將根部種植三分之二即可,餘下的三分之一暴露在空氣,用少量土壤鬆鬆地蓋住即可。

「讓根部有空間呼吸為首要目標,免得積水,導致根部腐爛。」

他說,每棵樹之間的距離約兩呎(約60公分),枝葉之間要留有空間保持空氣流通、避免蟲害傳播,幫助葉片呼吸和生長。

今年種下的樹不需修剪,待明天春天之後再看生長狀況,呂漢中表示,若不急蚞藄]生長,則不需另外茩型I肥,讓其自然生長即可。至於修剪樹籬笆,可使用大型園藝剪刀或是電動樹鋸來造型。

他也建議,建立樹籬笆需要多棵樹苗,需要大型交通工具來搬運,購買時最好問清楚是否有運送服務,或是請專業人士幫忙,許多園藝師或園藝公司提供一條龍服務,從幫你評估土壤、選樹、購樹到植樹都有。

注意,市售的樹苗皆不大,方便運輸和種植,作為矮樹籬笆很適合;若是想建立大型樹牆/籬笆,或想種植樹木,屋主需先行與市府聯繫,以免挖洞時破壞地下重要管線。每個城市都有種樹規定,想了解詳情請上各市府網站查詢,以列治文為例,可以於工作日致電604-247-4684,或者登入http://www.richmond.ca詳閱Tree Protection Bylaw。

文/圖:葉曉蓉

 
 
今日相關新聞
種樹籬秋季最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