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9月樓售勁跌逾3成
獨立屋成交減48% 樓價仍升29%

[2016.10.05] 發表
有華人地產經紀表示,新的外國買家稅對他的客戶完全沒有壓力。

【明報專訊】大溫9月樓市銷售持續下滑,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2.6%,是2014年5月以來第一次銷售數字低過10年平均數,各類房屋當中,又以獨立屋銷售遽減48%為最多。但所有類型房屋中央放盤系統(MLS)基準樓價,仍較去年同期上漲28.9%,其中樓價最貴的溫西獨立屋基準價高達362.43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32.1%。

大溫地產局主席莫里森(Dan Morrison)指出,不同類型房屋的供需情況各有不同,市場對於柏文及城市屋的需求比獨立屋多。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則強調,省府8月初實施外國買家稅後,只令銷售減少而無法影響樓價,因此他再批省長簡蕙芝太遲對高樓價採取行動。

大溫地產局公布樓市統計指出,9月房屋銷售數量有2253間,較去年同期減少32.6%,較今年8月亦減少9.5%。9月銷售數量則是低過10年來9月銷售的平均數,低達9.6%。

統計指出,9月新掛牌房屋有4799間,比去年同期減少1%,比今年8月增加11.8%。8月新掛牌房屋數目有4293間。至於新舊掛牌房屋總數,9月份達9354間,較去年同期減少13.4%,比8月增加10%。

地產局指出,9月銷售/掛牌比例為24.1%,這是2015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地產局引用分析家的說法指出,銷售/掛牌比例若低過12%,樓價開始面臨下跌壓力;而比例若達到20%至22%一段時間,則樓價將面臨上漲壓力。

莫里森說,大溫樓市狀況正在改變,有助消除樓價繼續上漲的壓力,而目前樓市處於不確定狀況,於是買家及賣家很難對樓價達成共識。

在各類型房屋的銷售及樓價方面,獨立屋9月只售出666間,較去年同期減少47.6%;基準樓價為157.94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33.7%,較8月上漲0.1%。其中最貴的溫西獨立屋基準價為362.43萬元,西溫亦達336.37萬元。

柏文9月銷售1218間,較去年同期減少20.3%,柏文基準樓價為51.18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23.5%。

城市屋及孖屋9月銷售369間,較去年同期減少32.2%,基準價為67.7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29.1%。

更多要聞一
9月房屋銷售低於十年平均值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地產局(Fraser Valley Real Estate Board)公布9月份地產市場報告,數據顯示房市交易量放緩,... 詳情
【明報專訊】本省8月實施15%外國買家稅之後,已使大溫連續兩個月銷售下跌,但樓價似乎不受影響。地產經紀Angelina Lin說,新近掛牌的... 詳情
黃之鋒曼谷入境被拒遣返港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應邀到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流,周二晚深夜抵達曼谷,但被泰國拒絕入境,在機場遭入境部門扣留。香港入境處表示,... 詳情
研奇異物質 英3傑獲物理獎
201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昨日揭盅,由3名英國出生、現於美國不同大學任教的學者共同獲得。評審委員會讚揚3人對「物質拓撲相變與拓撲相位」的理論發... 詳情
拓撲學(Topology)是數學的一個分支,描述物件在拉扯、扭曲等外力下保持完好的性質,前提是沒切割或撕裂。拓撲學對一般人相對陌生,諾貝爾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