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曼谷入境被拒遣返港
應邀大學演講分享雨傘運動

[2016.10.05]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應邀到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流,周二晚深夜抵達曼谷,但被泰國拒絕入境,在機場遭入境部門扣留。香港入境處表示,預計黃之鋒周三下午將被遣返港。

根據最新消息,黃之鋒已登上香港航空HX772號班機返香港,預計下午抵港。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約在下午5時,在機場作簡單交代,其後羅冠聰再與黃之鋒於晚上8時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有關情況。

黃之鋒在臉書表示,今次是應當地大學邀請去演講,分享雨傘運動的經歷,但對於能否成行有點憂慮,因為曾試過獲邀到馬來西亞分享,被拒絕入境,希望此行順順利利,不重蹈覆轍。他周二乘阿聯酋航班往曼谷,周二晚約11時45分抵達曼谷,惟香港眾志表示一直未能聯繫,直至香港時間周三凌晨4時18分,獲泰國學運領袖通知,黃之鋒於機場被泰國入境部門拘留,學運領袖曾要求與黃之鋒見面,但未獲當局批准。

外電及泰國傳媒報道,引述策劃今次交流會的泰國學運領袖秦聯豐(Netiwit Chotipatpaisal)表示,黃之鋒被拘留,被迫登上下一班飛機回港。秦聯豐引述另一名權威人士稱,黃不能入境,是因中國政府去信施壓。

香港眾志發表聲明,指泰國政府到現時仍未就扣留黃之鋒一事發放任何資訊或聲明,已聯絡香港入境處及保安局。據所得消息,黃之鋒可能於周三下午回到香港。香港眾志期望保安局能夠積極處理相關事件,並促請將於周三出訪泰國的律政司長袁國強關注事件,捍衛香港公民在海外的基本人權。

香港入境處表示,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以及泰國駐港總領事館了解情況。大使館人員獲告知有關中國公民確被當局拒絕入境,身處曼谷機場等候遣返安排。大使館人員已要求泰國當局確保有關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受到保障。

更多要聞一
研奇異物質 英3傑獲物理獎
201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昨日揭盅,由3名英國出生、現於美國不同大學任教的學者共同獲得。評審委員會讚揚3人對「物質拓撲相變與拓撲相位」的理論發... 詳情
拓撲學(Topology)是數學的一個分支,描述物件在拉扯、扭曲等外力下保持完好的性質,前提是沒切割或撕裂。拓撲學對一般人相對陌生,諾貝爾獎... 詳情
港重力波研究者﹕未獲獎不意外
科學家今年初公布發現到重力波,有關發現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大熱。中文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圓圖),2009年加入研究重力波的美國雷射... 詳情
改革退休金人人加供款 上限升至8.2萬中產最慘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宣布成功與全國9個省份達成協議﹐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總理揚言﹐退休金計劃...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提出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的建議終獲得卑詩同意,加拿大執政自由黨政府會在短期內引入相關法例。 聯邦公布改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