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學者籲加人珍惜自由民主
劉曉波逝世毋礙中加關係

[2017.07.14] 發表
卑大榮休教授兼史學博士戴安娜。(卑大網站)
西大歷史系副教授周杰榮。(西大網站)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逝世,本地歷史及政治學學者均對事件感到痛心、遺憾,卑詩大學及西門菲沙大學的學者認為,事件不會影響加中關係,不過身在加國享有自由的人,尤其是中國人,應該主動關心事件,毫不畏懼地表達個人的想法;而悼念劉曉波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他的著作。

卑詩大學歷史系榮休教授戴安娜(Diana Lary)認為,加拿大政府就劉曉波的離世發表聲明是必要的,因為本國必須公開肯定他一生為民主公義而犧牲。

戴安娜說:「劉曉波事件雖然不會對加中關係帶來影響,但這並不代表加國政府應該什麼也不做。劉先生是一名勇敢、正義的真英雄,他為爭取民主而犧牲自己,並遭到中共政府如此的對待,最終因為延誤治療和無法出國治療而過世,實在令人感到痛心。」

戴安娜認為,加拿大的中國人應該珍惜在加國享有的自由,公開表達對劉曉波事件的想法,不應擔心會受到中國政府的審查或迫害。

西門菲沙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周杰榮(Jeremy Brown)對於劉曉波的離世亦感到遺憾,他說:「劉曉波是民主、人權的象徵,就像曼德拉(Nelson Mandela)一樣。」

周杰榮認為,劉曉波之死不會令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變差,因為劉曉波從2008年被抓的時候就應該已經影響過加中關係。他說:「對加國很多珍惜人權、自由、發言權的人,包括我來說,這是悲哀的事,但對加國、中國的官員而言,這變化並不很大,因為他的自由從08年至今都一直被限制。」

他說,加國政府雖然曾經公開譴責中國政府漠視人權,但這樣的譴責已經無效,加國應該透過其他途徑或外交手段去與中方商量,或許會更易達到效果。

周杰榮並指,中國共產黨向來都善於透過審查來控制言論和信息發放。他說:「在我授課的時候發現,一班約150名學生,當中有七、八成來自中國,但卻無人知道89年發生過六四北京大屠殺、也無人認識劉曉波是誰。所以我都要求學生閱讀劉曉波的作品。」

他說,悼念劉曉波的最佳方法,是閱讀他的著作,同時珍惜我們當下擁有的民主、人權。

更多要聞二
習近平晤約翰斯頓談發展
【明報專訊】率團訪華的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昨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習指出,中、加兩國都是亞太地區重要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懷疑獨留家中的女童,前日下午在列治文一幢柏文的7樓單位墮下,女童送院時清醒但傷勢嚴重。 據報,該名估計年約4至5歲的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